誰理你!「遼寧號」

 

中國解放軍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圖/中央社資料照(中新社提供)
中國解放軍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圖/中央社資料照(中新社提供)

 

去年11月8日,美國總統大選,跌破很多人的眼鏡,川普意外得勝。12月2日,他老兄竟不顧37年的美中建交「一中」禁忌,接聽總統小英的熱線電話,稱呼她「台灣總統」,氣炸中國的習皇帝。

12月10日,共軍飛機,包括轟炸機、預警機等8架中國軍機,通過日本對馬海峽上空,穿過第一島鏈,挑釁《美日安保條約》,以致日本自衛隊戰機近距離發射干擾彈。

12月26日,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由宮古水道穿出第一島鏈,經台灣東方海域南下,過巴士海峽進入南海,執行艦載機起降訓練任務。

今年1月7─14日,小英總統經美國出訪中美洲尼加拉瓜等4友邦國。1月11日清晨,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進入台灣海峽,慢航23小時,於12日清晨脫離台海範圍返回母港青島。

台灣國防部表示,「遼寧號」編隊通過台海時,皆在海峽中線以西海域航行,也無異常動作或演訓。不過,國防部為求慎重,包括空軍F-16、IDF戰機,海軍紀德級驅逐艦、成功級、康定級、濟陽級巡防艦都全程緊盯,以防萬一。

中國的《環球時報》報導,「遼寧號」完成南海練兵任務返回母港,若繞道巴士海峽和宮古海峽,不僅增加航行距離,也可能被美日海空兵力監視,因此從台灣海峽北上是「合乎常理的選擇」。遼寧號航經台海期間沒有進行艦載機起降訓練,「展示了大陸對台灣民眾最大的善意」。

雖是「得了便宜還賣乖」的話,但無傷大雅,台灣人不必介意。

有國安專家認為,面對強大、狡於謀略而又無所不用其極的對手,台灣不需要「實際上在幫中共深化恫嚇我們社會民心士氣的專家或此類的分析」。他表示,其他國家暫且不談,純就台灣部分而言,有被嚇到的,有繼續否認威脅日彰的,有深化麻木的,有破口謾罵的,有痛責政府(軍方)無能的,甚至還有引(中共兵武旺盛)以為傲的,當然也不缺(台灣)自己人賡續對罵內耗的。

有論者指出,台灣社會的反應,趨向負面發展。意見領袖為攫取個人利益而競相「鄉民化」,遇事但憑直覺,措辭惟求麻辣,以迎合民粹口味。媒體競爭則演成「一犬吠日、眾犬吠聲」,為了討好觀眾、累積點閱率,拚命尋找最尖銳、極端的言論,並將之塑造成主流意見。原本應替社會理性把關的第4權,反而成為誇大扭曲、誘導集體瘋狂的元凶,令人扼腕。

他說,那些無聊政客、輕佻將領、乃至不良媒體喊出的「狼來了」、「把它擊沉」等叫囂,其實都只是用看熱鬧的心態在「喊燒」。

1996台灣第一次真正民主選舉總統,中國在台灣海峽試射飛彈恐嚇台灣人民,20年來台灣民主化成功發展,民心、民智大開,言論自由達最高(有人認為走火入魔)境界,上述唯恐天下不亂的兩極「喊燒」言論,已成日夜叫喊的「狼來了!」,大部分的台灣人民都聽厭了,把它聽成黑色笑話,不值一顧。

君不見,1996中國飛彈雖是「空包彈」(總統阿輝伯的話),但還是把台灣人嚇得膽戰心驚,股票崩盤,房價「自由落」(free fall),怕死的有錢的台灣人賣股票、賣豪宅,移民美國、澳洲、加拿大。2017「遼寧號」龐然大物,耀武揚威,駛入台灣海峽,除了上述少數「喊燒」的人外,大部分台灣的平民百姓,都視若無睹,平心靜氣,沒驚沒怕,股票沒崩盤,豪宅沒賤賣,更沒移民潮。

去年520小英上台以來,台灣經濟欣欣向榮,景氣一路綠燈。2017年1月10日,台灣股票加權指數高飆9349點;1月12日,「遼寧號」駛離台灣海峽,台灣股票更飆到9410點。(馬英九執政最後一年,2015,台灣股票跌10.4%,封關日,大盤收在8338點。)

台灣人民根本沒把「遼寧號」看在眼裡。更重要的是,2017的小英不輸1996的阿輝伯,不僅老神在在,還跑去中美洲拼外交、搏感情,被宏都拉斯總統稱為「宏國最愛的女兒」,尼加拉瓜總統稱為「姊妹」,瓜地馬拉總統說「瓜國就是妳的家」。

如果「遼寧號」真的威脅台灣國家安全,小英總統能不立即中斷行程,星夜回國,進入圓山指揮中心,派兵遣將,準備和中國一戰?還能在中美洲遊山玩水?當然不能。

當然,大家都心知肚明,美國立即派遣西海岸第3艦隊的「卡爾文森」(USS Carl Vinson)航母群到南海,就像1996美國派遣「尼米茲」(USS Nimitz)和「獨立號」(USS Independence)航母群到台灣東北海區一樣。「遼寧號」要和「卡爾文森」一戰,絕對是不可能的任務。「遼寧號」要和日本的準航母「出雲號」一戰,都是不可能的任務。

當然,台灣沒有、也不應該輕視中國窮兵黷武的武嚇。所以,國防部長馮世寬表示,中國航艦繞行台灣,讓他覺得「潛艦國造」勢在必行,且要努力達成任務,潛艦不僅可維護海疆安全,更是能對區域、人民做出貢獻的最有效戰略武器。

這就對了。「遼寧號」是沒有牙齒的老虎,不會咬人,下一艘「近平號」可就會有牙齒,會咬人。中國窮兵黷武,要製造第2、第3艘航空母艦,台灣就要劍及履及,製造1艘又1艘裝配先進巡戈飛彈的潛艇。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