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政府7罪 阻礙改革


蔡英文當局勇敢地展開諸多改革,引來了既得利益捍衛者的頑強反抗。其實,多次民調已經證實,這些改革都有超過近70%人民的支持。政府若被少數既得利益者綁架而停止改革,蔡政府將會失去大多數民眾的支持與信任。

體制落伍缺乏效率

《經濟學人》前總編輯約翰.米克斯威特在《第四次國家革命》的著作中歸納出現代政府的7宗罪,不但詳細描述美國、歐洲國家的沉痾,其實也指出了蔡政府改革的困境。 

部分既得利益的軍公教對年金改革痛恨至極,已揚言22日年改會在總統府召開時,將前往示威抗議,還在LINE上面惡意造謠,瘋傳民進黨要「在總統府前設置機關槍」、「不排除開槍」等網路謠言。其居心之險惡,已達人神共憤的地步。 

抵制改革的力量有些來自政府內部。所謂政府的7罪是:1,落伍的政府,無法因應現代社會劇烈又快速的改變。2,包莫爾病。經濟學者包莫爾指出政府無可避免會越趨臃腫,因為政府佔據了經濟裡勞力密集的領域,尤其是勞動密集的服務業,例如教育和醫療等,都十分缺乏效率。 

第3宗罪是歐爾森法則,亦即利益團體在民主制度裡擁有巨大的優勢,而團體越大,要增進共同利益就越困難;改革者一再遇到小而堅定的遊說團體,就能讓廣泛的公共利益無從實現。4,過度積極的政府,會不斷衍生政府規範,而且極其複雜,導致不斷加稅。美國稅法條文過去10年裡增加了3倍,400萬字之譜,平均每天修正一次。 

掩蓋收支補助富人

第5宗罪,模糊的數學:例如退休年金只有73%有基金準備,當底特律2013年破產時,積欠了57億美金的醫療福利與35億美金的退休金發不出來。在歲入方面,模糊與掩蓋更嚴重。6,給有錢人更多補助。美國窮人須付所得稅、州稅和地方稅;有錢人卻從健保、房貸利息與教育支出得到減免的利益。第7宗罪是政治癱瘓與黨派僵局。

改革之困難光是政府本身就有這麼多的阻礙,遑論外界還有那麼多既得利益的捍衛戰士,難怪馬前總統打死不落實改革。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