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賺的錢將成為郭冠英明天的退休金

郭冠英。資料照片
      
林致品/顧問公司研究員

發表辱台言論的前台灣省政府秘書郭冠英的退休案遭銓敘部審議後退回,但郭冠英不服並提告,經過一連串的司法程序後,法院在今天宣判郭冠英勝訴,郭冠英不但可以順利退休,還可以每個月爽領月退俸約6萬元。

搶著退休的除了郭冠英,還有一大批的軍公教,說穿了就是害怕年金改革的大刀砍到自己身上,於是趕快搶著在今年能退就退。畢竟先退先領,誰都不想跟自己的退休金過不去。於是,比較認分的就乖乖低調申請優退,氣不過的就走上街頭衝撞,甚至不惜絕食抗爭到底。

相較於軍公教,還有一群較少人知的就是公股銀行的員工也享有國家的待遇保障。

金融業普遍待遇優於其他產業,加上公股行庫又有工作較穩定的特性,羨煞其它類別的軍公教。根據去年12月的新聞,許多三、四年級的公股銀行中高階主管出現大規模的退休潮,主要原因同樣也是害怕民進黨政府將年金改革伸向公股銀行。

大家都知道退休軍公教享有18%的福利,公營行庫現職與退休員工存款也享13%優存利率。在現行銀行存款利率不到1%的年代,其中的差額自然就是由銀行的「大股東」政府來補貼,於是去年就有新聞爆出光是央行、台銀、土銀、輸出銀等四大公營行庫的年利息補貼就高達47億元,由於錢是由國庫支出,當然就等同於是由納稅人全體買單。

以馬英九夫人周美青為例,當他從兆豐銀退休後享有的13%利息來計算,平均每年可領53萬的「利息」,也就是每個月不吃不喝光利息就可以領4萬4。

然而,不管是周美青的4萬4,還是郭冠英的6萬,看在每天過勞加班但一個月領30k不到的年輕人眼裡都是做一輩子退休後也領不到的數字。

也難怪最近網路上流傳一句話「年輕人一例一休,月領22K;退休軍公教周休七日,月領60K」,而且這22K還要拿出來養這些退休軍公教,未來拖垮的不僅僅是這個年輕世代,更是台灣的未來啊!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