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有理?川普、小英和習皇帝

 

1月20日,川普就任美國第45位總統。就職典禮轟轟動動,全球矚目。圖/截圖翻攝自 Youtube 影片(@Guardian Wires)
1月20日,川普就任美國第45位總統。就職典禮轟轟動動,全球矚目。圖/截圖翻攝自 Youtube 影片(@Guardian Wires)

 

1月20日,川普就任美國第45位總統。就職典禮轟轟動動,全球矚目。我也全神貫注,看了好幾小時的電視轉播。聽完他的就職演說後,想了很久,感覺對這位世界權勢最大的政治人物,究竟是何方神聖?為什麼、要如何「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使美國再度偉大)?霧煞煞,看不清楚他的真實面貌。

首先,他把歐巴馬留下的美國罵得一文不值。明明歐巴馬的美國還是世界第一超強大國,政經社會、文化科技、軍事武力等總體國力,都還遠遠領先第二大國、習皇帝(習近平)的中國,川普還是把今日美國描繪成「rusted-out factories scattered like tombstones across the landscape of our nation 」(我國遍地是墓碑似的生鏽工廠)。

他說美國淪落到如是難堪,是因為美國沒有保護好自己的國界,讓他國、如中國、墨西哥,侵門踏戶,「making our products, stealing our companies and destroying our jobs」(製造我們的產品,偷竊我們的公司,毀滅我們的工作)。

他宣稱,「From this day forward, a new vision will govern our land. From this day forward, it’s going to be only America first」(今天開始,新的願景將主導我們的國土。今天開始,我們將是美國優先)。

他呼喚,「Together we will make America strong again, wealthy again, proud again, safe again and, yes, together we will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一起我們將使美國再度偉大,再度富裕,再度驕傲,再度安全。對!一起我們將使美國再度偉大)。

既使在他被罵得最慘的種族歧視問題上,他也用愛國主義來化解。他說,「When you open your heart to patriotism there is no room for prejudice」(當你敞開心胸擁抱愛國主義的時候,就沒有歧視的餘地)。他借用電影名句解說,「Whether we are black or brown or white, we all bleed the same red blood of patriots」(不管我們是黑色、褐色或白色,我們都流著同樣愛國者的紅色血液)。

在 America first 和 America great 兩大愛國主義口號下,他宣布,「Every decision on trade, on taxes, on immigration, on foreign affairs will be made to benefit American workers and American families」(每一個有關貿易、稅收、移民、外交事務的決定,都將造福美國工人和美國家庭)。

就職典禮後的舞會上,川普補充說,不僅要使美國再度偉大,還要「Make America greater than ever before」(使美國比以前更偉大)。他似乎對就職演說有所修正,要說「到今天美國還是偉大,但我要使它比以前更偉大。」

聽到民主美國的川普總統講這樣愛國主義的話,我一下子感覺回到19世紀「門羅主義」、孤立主義的美國,時空錯亂,不知今夕是何夕。這個 America first、America great 的願景,是真、是假?是對、是錯?是虛、是實?可行、不可行?能不能實現?如何實現?一連串的大哉問,霧煞煞,還真問不完,看不到、想不到答案。所以,我對他的願景還不知如何完整理解、評論。

不過,我的初步了解、反應是,他的愛國主義有一定道理但不一定行得通、行得成。

川普說的愛國主義的話,如果是在專制中國的 CCTV 聽到,我會以為是習皇帝在人民大會堂呼叫,要中國人站起來復興中華、重振大唐盛世,那是獨裁者欺騙人民的話。如果是在民主台灣的《民視》聽到,我會以為是小英總統終於勇敢站起來,呼籲台灣人民愛台灣、反對「一中」經濟、反抗中國的「九二共識」、建立主權獨立的台灣國。我會認為她說得義正辭嚴,很對、很好。

我對3人、3國的愛國主義有如此不同的價值判斷,主要論述理由有2:

1是,因為它們雖都叫愛國主義,但實質內涵、作用、願景不同。川普的愛國主義主軸是經濟、不是民族、更不是帝國主義的愛國主義。我希望小英發聲、建構的台灣愛國主義,主要是要凝聚台灣人民的國家認同、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認定、民心士氣反抗專制中國大一統民族、帝國主義的侵吞、建立主權獨立的台灣國。習皇帝的愛國主義,雖有其歷史文化的淵源、因素和道理,但基本主軸仍是復興、維持秦始皇大一統後2000多年來建構的根深蒂固的中央帝國、漢人民族主義的專制統治制度,也即 Karl Wittfogel 的 Oriental despotism(東方專制政治)。

2是,美國和台灣是民主、中國是專制國家,兩個政治制度的不同運作,影響、決定了三國追求的愛國主義的內涵、願景、作法不同。因為是專制政治、共產黨一黨、習皇帝一人專制,習皇帝的愛國主義要中國帝國主義武力崛起,侵佔南海,併吞台灣。因為是專制政治,希特勒的瘋狂的愛國主義,讓納粹德國變成侵略歐洲、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帝國主義。

因為民主政治,愛國主義讓英國人公投脫歐。因為民主政治,愛國主義讓多種族的瑞士人堅決維持中立,武力維護國家獨立。同理,因為民主政治,台灣人的愛國主義要堅決建立、維護台灣國的獨立主權、人民的自由民主人權。

我痛恨種族主義,不喜歡愛國主義,因為以它們之名,壞人殺死千萬好人。當然,正如上面論述,愛國主義本無辜,是好、是壞,決定於鼓吹、使用它的人和制度是好、是壞。我相信民主主義,認為它是好的制度,會讓人、甚至壞人,難作壞事、易作好事;專制政治是壞的制度,讓人、甚至好人,難作好事、易作壞事。所以,川普的 America first 願景,要圓滿達成,很難,必然困難重重;但我相信他不會走火入魔,必受層層民主機制(三權分立、政黨輪替、公民社會、言論自由)的制衡,不斷妥協、調整。正如歐巴馬下台前說的「At my core, I think we're going to be OK」(我深心相信,我們會 OK)。川普的 America first 會 OK。小英的 Taiwan first 會 OK。習皇帝的 China first 不會 OK。

最後,我替習皇帝說一句話。1月17日,他在瑞士 Davos 的世界經濟論壇發言,說「推行保護主義就像把自己鎖在黑暗的房間裡,雖然也許可以把風雨隔離在外,但也將讓光線和空氣難以進來。」他說得沒錯,非常瞭解,川普的經濟愛國主義、保護主義,必定對世界各國、尤其是中國的經濟發展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

和川普相反,在國際經貿關係上,習皇帝主張自由化、全球化。他的國際視野變得寬大一點。兩位世界第1、第2強國,民主美國和專制中國的領導人,角色、政策、願景,有點混淆、顛倒、錯亂,還真讓人看得眼花繚亂,看不懂,但非常值得看下去。大家就等著看下回分解吧!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