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替代率70%太高 事倍功半

 
 
反年金改革集結遊行,高舉標語「搶錢政府」。 圖/邱萬興
反年金改革集結遊行,高舉標語「搶錢政府」。 圖/邱萬興

國家年金改革正如荼如火進行,根據改革委員會的規劃草案,擬將公教人員所得替代率在最長十五年過渡期後,降為約在職所得的70.8%,這個比率令人驚訝和不安,因為此次年金改革是完全執政的政府,下了莫大的決心才得以推行的,打個比喻來講,是動了「牛刀」,但結果如是「殺雞」,根本和預期效益差太多。部分年輕團體陳情應以「十年調降至60%所得替代率」,言之有理,英全政府和立法院應以此為目標進行改革,否則費了大番手腳,卻是「事倍功半」,等於浪費和損失。

新執政團隊英全政府和立法院綠色陣營,此次鐡了心進行年金改革,是替馬政府和國民黨政權「擦屁股」~收拾爛攤子,也很難得獲得約65%的國民支持,此比率和反對的20%多,已經是3倍數,可說是「師出有名,民氣可用」,此時不大刀濶斧,更待何時?但既下決心要改革,就要有實際魄力和宏觀去進行,千萬不要弄成「半調子」,改一半或三分之一,將是最糟糕的結果,既得罪了許多既得利益者,也未能讓現在的年輕世代有任何信心朋望,那這偌大的年輕世代,為何要繼續支持改革下去?只有「世代相傳保障」的希望,才是改革的最基本原動力,若只是將各種年金破産年限延長一丶二十年,那這樣的改革,只不過「苟延殘喘」而已。

所得替代率若設在70% 還是太高

吾人不敢奢望年金改革能「一勞永逸」,延壽百年。但譬如蓋個新房子,耐用度至少要四丶五十年,若蓋二十年就要再翻建,豈非蓋外表裝潢漂亮的鐡皮屋或朽木梁柱竹筒厝?或甚至建築工地的「樣品屋」?那改不改革都差不了太多,某種程度是做勞師動眾卻做「虛工」。

此次年金改革用精力最深者,莫過政務委員林萬億,他也坦言70%替代率還是太高,關於改革草案一些重點,例如18%的終結時程丶替代率多寡丶年金地板標準⋯⋯,都會尊重立法院的決定。明乎此,立法院諸公還是要拿出對歷史負責的態度去審議,至於少數假監督之名或什麼代表,搞不好根本沒有代表性而是「沐猴而冠」,也多是「理不直丶氣卻壯」之嘩衆取寵者,也該閉嘴了吧。

另外,小英總統親自拍版的軍人年金改革,另外檢討,吾人勉可同意,但也不能太離譜,把軍人列為「特別」可以,但不能獨享「特權」。古諺有云「不患寡而患不均」,軍人年金制度,還是要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