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連基本盤也鬆動了?

 

蔡英文總統日前致函天主教教宗方濟各,響應他的「二○一七年世界和平日」文告。信函中提到,「台灣與中國大陸和平交往的四大基本立場: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在壓力下屈服,不走回對抗老路;期盼兩岸執政黨能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還重申,「上任時即宣示,我政府將秉持堅定不移的立場,維持台灣民主與台海和平的現狀」;在同一個段落,蔡總統提出兩岸「和平分治」的說法。此一信函與近來談話顯示,蔡總統逐漸偏離「我們要力抗中國的壓力,我們要擺脫對於中國的過度依賴」的黨慶宣示。面對「武統」放話頻頻,更需要力抗中國壓力的今天卻如此低姿態,何以提醒國人的危機意識、敵我意識?

「維持台灣民主與台海和平的現狀」,顯然是「維持現狀」的限縮版解釋。相對於近來中國的「武統」恫嚇,「維持台灣民主與台海和平的現狀」,表態的不外乎是不製造北京所認定的麻煩,所以迴避「維持台灣的獨立現狀」(維獨)。問題是,「武統」氣焰熏天,不先「維持台灣的獨立現狀」,包括軍事防禦力抗中國侵犯台灣主權,並與美日等國戰略協作捍衛區域安全,現有的民主與和平如何維持?中國戰機、航母第一島鏈自由行,美日還比首當其衝的台灣慎重其事。蔡總統言必稱「和平」,中國會因此善意回應變成鴿子嗎?和平固值得追求,但當一中成為和平的潛台詞,還能承諾、善意不變嗎?

「維持現狀」是流體力學,北京認為蔡總統骨子裡是台獨,接近陳水扁2.0。相反的,有些台派看來,中華民國總統避談台灣主權獨立,接近「一中各表」,馬英九2.0。就職演說,蔡總統表示:「我依照中華民國憲法當選總統,我有責任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和領土」。如此將台灣連結中華民國進而被連結中國,再加上,中國大陸、和平分治等措辭。在光譜上,比較接近「一中各表」,還是「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不問可知。李扁時代,客觀情勢有順有逆,至少都讓國際感受到台灣的國家意志。如今,客觀情勢轉為有利,正常國家反成難言之隱。偏偏,郝柏村們遭民意淘汰,仍高喊「拒統就是戰爭」 ,何其諷刺。

台灣內外處境特殊,主政者不宜盲目躁進,但也不能消極退避,突破國家發展框限,更需要穩健創新行動。半年多來,「維持現狀」止住了前朝的終統暴衝,但也明顯沒有增加「拒統維獨」的力道,遑論關鍵職務採取藍調人事布局,難怪馬英九嘲諷是維持他的現狀。儘管如此,北京依舊持續壓力測試,從縮減觀光客、重啟金錢外交,到武統心理戰,咄咄逼人。道理很簡單,愈是對北京承諾、善意,北京愈是得寸進尺,非得要讓本土政權無法向國家正常化跨進一步不可。外來政權,終極統一勇往直前;本土政權,國家正常化故步自封。除非杜絕外來政黨班師回朝,如此輪替下去伊於胡底?

半年多來,改革進步議題庸人自擾,活絡產經、改善民生缺乏有感成績,國家總目標像打躲避球。民調一路盤跌,顯示連基本盤也鬆動了。改革進步議題,涉及內部資源的分配,或者抽象的人權價值,固為正常國家所當追求。但以台灣的特殊性來看,它們畢竟是正常國家的內部裝潢,而非奠基工程。缺乏奠基工程,不論裡裡外外多麼亮麗,一旦「地動山搖」便可能東倒西歪。對內對外,蔡總統一直沒有利用機會把「台灣總統+二三五○萬人共同體」等「自成一國」的台灣意象具體傳達,反而以「中國大陸、和平分治、放下歷史包袱」等曖昧聯想展示於國際兩岸,尤其從「台灣總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地緣政治新地貌觀之,實屬過度以「事大主義」作繭自縛,稍乏開創新局的突圍氣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