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轉化 點亮台灣

 

蔡政府施政改革,腳步緩慢,民調低迷。很多支持者已耐不住性子,正在尋求為台灣建國,真正改革的下一個希望。蔡政府聲稱仍在打地基,而目前台灣卻烏雲滿佈。

最近網路上台灣人所製作的「返校」遊戲,一推出就像炸子雞一樣紅,拿到世界第三名熱門遊戲排名,一下子,繼川普後,又另類地把台灣推向國際。說真的,外交部花了國庫不少錢,在詭譎的國際社會中尋求生存,要用什麼名義,什麼手段推外交,多所顧忌。而台灣民間,真的是創意無限。竟把過去悲情,轉化為現實感的畫面,做成遊戲,讓世界參與台灣的過往。

轉型正義,化成世界共同的遊戲時空,讓世界人士有臨場感式的參與,比文字影片更有說服力,確實打動了另一群原本不關心政治的宅男心。這可說是最大的意外收穫。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尚未立法,民間噴發的創意,已經帶頭跨出封閉的立法院。讓世界看到台灣小人物的坎坷命運與大環境中歷史的脈動,實歷其境,撼動人心,也讓台灣當年被埋沒的史實故事,透過遊戲,在幾十年後重新再被看到、體驗到。

誰說台灣人悲情?台灣人的創意與生命力潛力,正在點亮台灣。蔡政府應加快腳步,別只在起跑點拿著聖火團團轉。延宕的促轉條例,尚未通過立法,現實台灣至今仍還是一片漆黑。

「返校」讓世界人士在遊戲中體驗台灣過往的暗黑,從中了解自由可貴;而真實的台灣卻讓人同情,因為至今仍缺乏暗黑之後該有的光明。

(作者著有《借鏡德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劉威良

劉威良
德國台灣協會前會長,台灣護理師、德國護理師及精神病患專業照護人,德國失智者專業照護人、從事動物輔助活動、教育及輔助治療的研究與資料搜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