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先把「老藍男」內閣改一改

 

記者鍾麗華/特稿

總統蔡英文在農曆春節期間,從初一到初四連發四天的一元紅包,所到之處展現超高人氣,有媒體形容「排隊人潮看不見尾巴」,似乎和上任八個多月來下滑的民調出現極大落差。今天是春節假期最後一天,蔡總統沒有安排公開行程,或許可趁此思考,新的一年該如何落實所提出的諸多改革?該如何帶領人民走向未來?

蔡政府去年推動各項改革,包括一例一休、同性婚姻、年金改革、追討國民黨產等,遭遇不少抗爭與紛擾。蔡總統曾在臉書形容,「改革就像是一場馬拉松」,不能用跑百米的心情,來面對四十二公里的漫漫長路。她也曾坦言,民眾對改革的不安、不耐與焦慮,是她處理公共議題最大的壓力來源。

在馬政府過去八年擺爛下,民眾期待蔡英文上台後能著手革新,而蔡政府也不負期待,陸續推動各項改革,但民調卻直直落,何以致此?說穿了是過去八個多月的改革,把「簡單的議題複雜化」、「複雜的議題簡單化」,前者如年金改革,後者如同性婚姻,治絲益棼結果,導致爭議不斷,也重傷蔡政府。

今年改革重頭戲在年金上,國是會議上月剛落幕,未來主戰場將轉移到立法院,相關草案預計三月送審。這是蔡政府的關鍵一役,只要年金改革成功,相信民眾對蔡政府的信任會漸趨穩定,民調或許可以止跌回升。就看接下來如何整合各界意見,端出什麼樣的法案?

不過,今年端出各項改革前,民眾最期待的還是「先把內閣改一改」,「老藍男」內閣從去年五二○以來,專拿小菜應付人民,端不出改革牛肉,八個多月來看不出實際績效,早已不符人民期待。若連「一例一休」等政策都講不清楚的部會首長,仍屹立不搖,這是想要考驗人民對蔡政府改革的耐心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