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獨不回

 

1989年,捷克斯洛伐克發生民主變革——天鵝絨革命;1992年通過全民公投,1993年1月1日斯洛伐克宣布脫離捷克,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圖/取自維基百科 (Photo: Gampe/ CC BY 3.0)
1989年,捷克斯洛伐克發生民主變革——天鵝絨革命;1992年通過全民公投,1993年1月1日斯洛伐克宣布脫離捷克,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圖/取自維基百科 (Photo: Gampe/ CC BY 3.0)

 

1993年1月1日,斯洛伐克公投脫離捷克,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過去,斯洛伐克是捷克共和國一部分,已經長達70年,獨立經過二十四年後,超過百分之六十的斯洛伐克人,自認當初選擇獨立是正確的路,而且能更快融入歐洲。在獨立之前,斯洛伐克人對捷克中央集權已經不滿,尤其是經濟發展計畫,意見不一。很顯然,斯洛伐克人對國家名稱定位──捷克必須放在斯洛伐克前面,也無法滿意;多數人一開始是希望把聯邦改為邦聯即可,最後卻乾脆獨立了。

在哈維爾執政下,斯洛伐克人民經由公民投票,捷克人民無權參予,結果就像絲絨一樣,溫柔的獨立了,沒有一絲砲火味道,這是文明國家的典範,證實了國家的分分合合,根本無需你死我活戰爭。斯洛伐克人民公投後,百分之十反獨立的捷克人,快樂變賣家產,離開斯洛伐克,回到布拉格,過程也沒有一絲煙火味。

捷克曾經是鐵幕華沙公約國一員,卻是文明國家,處理國家民族認同分歧的良好榜樣,而這卻是中國人不願學習的。反過來看,中國處理台灣問題,不只獨裁專制,態度霸道,而且謊話連篇。過年前,習近平在瑞士達沃斯論壇上,高談全球化的好處,但是,中國內部卻是築起網路長城,高牆更高,網軍更多,阻止人民接受全球化資訊,大罵西方文化毒害中國,用高關稅阻擋貿易自由,操控匯率,用國家主權封殺台灣加入區域經濟體。每年有幾十萬中國人,為了逃避毒霧或呼吸自由空氣,移民美國,或成為抗爭的流亡者,但是,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卻無視事實,睜眼說瞎話,希望台灣人承認自己是中國人。這是典型的「抓交替」手法,難怪,中國一名流亡漫畫家筆名變態辣椒,以《中國共產黨說謊》漫畫本,在日本出版,一夕爆紅。

討論台灣是否應該接受中國治理,不是光看硬體建設為標準:羨慕中國高鐵,機場如何美麗、如何快速,或者外觀的硬體設備又如何進步,卻忽略工程背後的貪瀆納垢。一個國家若沒有靈魂,光看這些外表的物質,並不能衡量國家的進步,我們只要以三項指標,就可以衡量台灣和中國目前差距:第一,幸福指數;第二,清廉指數;第三,自由指數。

2016年,聯合國所公布的國家幸福指數:157個國家中,台灣排名35名。台灣這幾年名次都在35名上下徘迴,可見社會發展狀態,沒有大起大落;中國卻在83名,可見有錢的中國人,並沒有幸福感覺。令人不解的是:在97年回歸之前,排名在台灣前面的香港,已經從前段班,快速掉到75名,證明了香港被納入中國統治後,越來越不快樂,人民感覺越來越不幸福。北歐的丹麥連著好幾年,一直是第一名,其他北歐國家也在前段班居多,證明「近朱則赤」的道理,好的鄰居會帶來好的影響。很不幸,香港太靠近中國,而台灣最近的鄰居,也就是中國。另外,美國第13名,新加坡22名。

第二種清廉指數,是對政府施政的評量:好政府必定出現好公務人員。根據國際透明組織的調查:在176個國家中,台灣排名31名,中國79名,丹麥是第一名;比較特別的是香港排15名。香港在97後,中國擔心政府當局變動太大,不利統治,因此依照香港特別法規定:警察和公部門薪資仍然依照過去港英時代的水準,沒有降低,所以保持香港政府的清廉;但是,公教警成為高階層社會,卻使升斗小民抱怨連連。目前港政府薪資比中國公部門,高出一倍以上,甚至不亞於新加坡,所以清廉度可以預料;反而,中國雖然提高軍公教薪資,大力掃貪,但是越掃,貪墨越多。

第三個指標是新聞言論自由,根據非政府世界記者組織的調查,180個國家中,中國的新聞言論自由排名175名,這個名次一點也不冤枉,台灣也從40名落後到51名,香港從97年前的20名,落後到69名,退步驚人,可見港台兩地在這幾年,媒體深受中國政商包圍,自己畫出言論紅線,宛若回到戒嚴時代;其次,被紅色商人收買的媒體越來越多,這些媒體以選擇性的報導,迴避對中國政府批評,凸顯出本身的自由受到打壓的問題,日漸嚴重。

這三大指標顯示出:台灣和中國兩國的文明尺度,仍有相當差距。香港統一前,並沒有港獨問題;回歸後,港獨運動卻如火燎原,而且日漸嚴厲。統一香港帶來禍害,就是最好的說明。

但是,令人擔憂的是人民是否無知的指標,中台兩國卻相當接近。根據1975年成立至今的法國「益普索」市場調查公司,對40個國家的調查,人民無知狀態:排名前三名居然是印度、中國、台灣。看到這個排名結果,相當令人吃驚,但是,細心分析起來,中台兩國社會,同樣歷經獨裁專制的言論箝制時代,洗腦長達30年。就算台灣在九零後,社會已經相對自由,但是,中國一直到目前,仍然在言論管制和替政府宣傳時代,人民無法接收外面世界訊息,或者說:所有真實真相,是經過當局選擇後,才灌輸給人民的。這樣的知識,當然會和現實狀態產生差異,所以,40個國家的調查,所詢問的問題,偏重於國際事務,而這些事物,也是獨裁專制國家長期封鎖的訊息,人民經常被蒙在鼓裡,甚至認知錯誤,也就理所當然了。其次,經過政治高壓統治的國家,人民會把自己退縮到最原始的狀態,對於外部事務,不做理會回應,甚至不予關心。哈維爾在《無權力者的權力》一書中,稱之為:「無權力者的最低滿足」,人民只有照顧自己的身體,所關心的,也只限自己的家庭,慢慢的,整體社會就會陷入無知狀態。

因為無知,加上統治者刻意隱藏歷史真相,所以,人民很快就會罹患歷史失憶症。台灣就是這樣的社會,超過一半的人民,對己身的歷史是失憶的,腦袋裡只有統治者願意給你知道的歷史,而且是洗腦的素材,所以,兩蔣獨裁者被歌頌,相對的,鄭南榕為自由獨立而自焚的故事,卻被人淡忘。今天的中國,也是如此,屠殺數千萬人的毛澤東,被紀念於廟堂上,只要有批評者提出理性討論,立刻會遭來毛左的老共地下黨攻擊。這些現象,在中台兩國社會,卻又如此一致,所以,無知加上失憶症,是中台兩國最好朋友,像一條無形的鎖鏈,把兩國綁在一起。因此,台灣指標民調顯示,在台灣仍有超過10%的人,欣賞共產黨,還有,不管國民黨有多爛,此黨長年來統治台灣,對台灣傷害至大,禍害不停,至今沒有悔改,卻仍然有20%死忠的粉絲,也就可以理解了。

擺脫無知,最好的方法就是記憶。1968年,捷克人民發動布拉格之春民主運動,半年後被蘇聯5000輛坦克壓境,鎮壓逮捕民運人士。1969年一月,有一位捷克青年楊‧柏拉赫,為了抗議蘇聯入侵,在布拉格街頭引火自焚。這位青年死後被葬於布拉格的奧桑尼公墓,每年一月,就有布拉格民眾到此獻花,並且寫上標語「我們不曾忘記」。當時,蘇聯支持的獨裁者胡薩克政府,為了減少干擾及自焚的後續影響,特地把公墓上這位青年墳前的姓名,改為「提德力科娃之墓」,以為如此一來,民眾找不到墳墓;但是,每年一月,還是有不少民眾來此,悼念這位抵抗蘇聯獨裁政權,勇敢犧牲生命的青年──楊‧柏拉赫──。捷克人民清楚知道:就算墳前名稱更改,這位青年仍然埋葬在此處,所以,抗暴的歷史不會被遺忘。人民的記憶,是抵抗無知最好良方。

對台灣數百年被迫害歷史的選擇性失憶,和對極權政權的無知,把台灣和中國綁在一起。2017年,正是台灣人民努力認清自己的歷史使命、擺脫中國干涉的關鍵一年。在中國加大力度,從政治、經貿、外交要置台灣於死地的時候,也正是中國本身深陷危機的時候;台灣人民要堅決自己腳步,學習楊‧柏拉赫的抗暴精神,「已獨不回」,以此回應中國,作為金雞獨立年的開始。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