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紀念中正可以 士高蓋神社不行?

台灣社會有一小群人,並不在乎台灣人或自己所屬群體的死活,只在乎自己的利益能否極大化。(網路圖片)

日前前立委蔡正元先生在臉書上為文指責民進黨幫士高村蓋神社一事,在其臉書文章底下的留言來不少讚許之徒。

過沒多久,士高村的原住民朋友便跳出來駁斥蔡正元的說法,指正神社跟民進黨無關(神社始建於馬英九執政時期而非蔡英文執政),並且要求蔡正元道歉。

不過,蔡正元先生當然不會道歉,在他的世界觀裡,日本殖民統治台灣的任何符號跟元素都應該被徹底清除。這是國民黨殖民統治台灣以來的既定政策,將遍部台灣的日本殖民統治時期的建築或史料全都抹殺,更換上自己的版本。例如,坐落於各縣市的大型公園的鳥居與神社,改換成中國式牌樓和忠烈祠等等。

如果說,後來的殖民統治者比之前的優秀,新蓋的比舊的好,也就罷了。偏偏國民黨的各種統治符號的美學極為拙劣,建築工藝也遠遠不如。也因此,當解嚴之後的新一代台灣人有機會了解過去的歷史,對比兩個殖民政權的功過時,越來越多人對國民黨拆除日治時期的建築感到憤怒,原因有一些恐怕還不是政治上的立場差異,單純是對國民黨的美學遠不如日本的悲憤。

話說回來,套用蔡正元先生理解士高神社的脈絡,那麼在後國民黨威權殖民統治時期的民主自由台灣,是否也應該全面檢討並且拆除掉國民黨殖民統治時期所興建的各種建築?例如,耗資不斐但卻遠不如一個小小的士高神社的「中正紀念堂」、「慈湖陵寢」之類的紀念殖民威權時代濫殺台灣人的獨裁統治者的建築是否也可以比照拆除?

相信蔡正元先生和國民黨的支持者肯定會說不行,因為對國民黨及其支持者來說,並不覺得自己是殖民統治者,反而認為自己是台灣的正統合法政權。只不過,自己覺得如何,不代表世人的觀感也跟這些人一樣。就像日本當年一開始雖然也只是殖民統治台灣,後來卻開始推行皇民化,至少表面上希望台灣人相信自己也是日本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明明廣大輿論都反對與批評蔡正元先生的言論,甚至這樣的言論無助於國民黨贏得年輕世代的心或重新執政,為何蔡正元先生總是一再地發表引發眾怒的言論?難道真如一般坊間所盛傳,是要幫忙瓦解國民黨的「內應」?

國民黨中的其他高層,難道不知道蔡正元先生每一次發言都讓更多人厭惡國民黨,都在流失國民黨的支持者(話說士高村的村長還是國民黨籍,原住民支持國民黨者不算少數),為何放任蔡正元先生繼續大發議論?

難道同溫層效應可以高到完全無視社會上的另一派意見的人數規模?還是國民黨即便已經潰敗成這樣,骨子裡依舊覺得自己是高人一等的殖民統治主?

抑或者,其實這些明顯和台灣主流民意相悖的言論都不是說給台灣人聽的,目的也不是為了贏得日後的選舉,而是為了國民黨的完全敗亡之後,自己還能在對岸扮演橋接台灣社會的特定群體的代理人,才一次又一次的發出讓台灣社會驚嘆的言論?畢竟蔡正元先生的言論如果放在對岸的脈絡來理解,仍然是正確無誤的!

台灣社會有一小群人,並不在乎台灣人或自己所屬群體的死活,只在乎自己的利益能否極大化,為此可以犧牲社會上其他的人,在社會上興風作浪,絲毫不介意被社會輿論抨擊或羞辱。也許這才是類似的雙重標準言論,所凸顯的悲哀之處,我們對於這些刻意說謊、抹黑、栽贓好撕裂社會者,竟然束手無策?

< 資料來源:大員通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