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考監兩院,還能拖嗎?

蔡英文總統希望年金改革法案儘早送到立法院審議,但因部分考試委員不滿年改方案,痛批年改刀刀見骨、狠毒,甚至認為三分之一退休公務員將成為日本詞彙中的貧窮下流老人,因此可能被杯葛擋下,拖延時程。

暫且不論有立委表示,這一屆考試委員全都由馬前總統提名,改革期待或意願較低,可能只關心個人退休金利益,呼籲不要做為阻礙進步的大石頭。蔡政府確實要好好思考監察院及考試院存廢問題了。

馬英九執政時期的監察院長王建煊明白表示,監察院是雞肋、養老院,是社會亂源,也有藍委引用國民黨智庫認為,考試院、監察院只會阻礙國家進步及發展,沒有存在必要。當時在野的民進黨更不斷大聲疾呼,應儘快廢除考監兩院,傾向廢考監的民調也愈來愈高。

沒想到,民進黨重回執政後,絕口不再提廢除考監,不僅提名監察委員,也提名考試院副院長人選,顯然沒有廢除考監的決心,這不是說一套做一套,什麼才是說一套做一套?筆者認為,民進黨不應只為了享受執政權力而遺忘理想,如不放遠眼光做該做的事,下次一定會被人民唾棄。

(作者任職文史研究機構,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