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2000年317造勢晚會現場

相信有數十萬人和我一樣,忘不了二○○○年總統大選三一八投票日前夕的造勢晚會,那是在中山足球場舉行的。

雖然已經過了十七年,那場晚會有三個情景,始終盤旋於我的腦海。第一,當方素敏女士(林宅血案苦主林義雄先生的夫人)上台報告,他們的女兒奐均在美國產女,她特地前去幫她坐完月子,母女均安;我眼角瞄到好些人跟我一樣,偷偷拭淚,那是欣慰的淚珠。

第二,大約晚上九點時,龐大的飛機呼嘯低飛而過,朝松山機場降落,此時台上的主持人用手指著飛機說:「看!阿扁就在飛機上,他是從台中的造勢晚會趕過來的,我們再等他二十分鐘,他就會到!」全場歡聲雷動。

第三,選前三天發表「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演講的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不但答應加入阿扁的國策顧問團,並且聽說當晚會到;但後來他是用錄影的方式現身,現場好些人跟我一樣失望,紛紛說:「李院長為甚麼不來呢?」

如今,農曆年前李遠哲接受電視專訪,總算讓人明白,他為了支持政黨輪替,二○○○年總統大選時,有蕭萬長陣營的知名人士到宅恐嚇他不要再插手政治,否則會「殺光光全家人」,該人士就是現任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李遠哲此一公開證實,不啻為政壇投下一顆超級威力的震撼彈,也說明為何十七年前的造勢晚會無法親自到場,僅能以錄影方式現身的原因,原來為了台灣,他的身家性命受到了威脅!

同時我們也明白了,為何扁朝官員在馬英九時代紛紛遭到清算迫害,而田弘茂竟能安然無恙,原來他是蕭萬長的摯友,名副其實的「綠皮藍骨」!

恐嚇案茲事體大,田弘茂是該給李遠哲一個交代,但除了下台一鞠躬,已沒有第二條路可走,田弘茂下台吧!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欣芬

李欣芬
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