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35名失聲者滅黨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國民黨的滅黨危機是什麼?全面下野、黨產充公、群龍無首、價值淪喪,衝擊都很巨大,但不至於致命;真正讓人看不到未來的關鍵是,國民黨立法委員在這個過程中完全失聲,把國民黨最可能復活的路子也給斷絕了。

國民黨自創黨以來,就是個威權性格濃烈的外造政黨。過去憑藉著所謂革命任務、魅力領袖、資源分配、菁英拔擢制度,構成嚴明的黨紀;今天,革命早就被保守(甚至反動)取代,不但強人已遠、最後王孫成了敗家,可預見的未來看不到可能的人物,更不要講資源與權位全被凍結、撤銷,在這種情況下,除非國民黨能夠朝內造化逐步轉型,否則根本就沒戲可唱。

但是看看國民黨的國會議員,短短時間從六十四席暴跌為今天的三十五席,依舊不能從民意的探查中,共同覺知這個黨的存活之道。自去年二月一日任期開始,一年來,在諸多政策議題上,幹的竟多是綁著炸彈的自殺行動,不是被黨中央牽著鼻子走,例如黨產處理,就是連找出市場區隔的反對定位都設定錯誤,例如一週二例。甚至對黨主席競爭的荒腔走板,也置若罔聞。

好笑的是,檢視這三十五人的成分,卻不乏前政務官、大學教授、博士、律師,組合在一起,卻自證只是一盤散沙、烏合之眾。這說明這個群體若不是順從慣了,就是各自為謀,缺乏合作的文化。例如有立委無法在議事殿堂爭表現,卻傳出醞釀布局縣市長提名,真是省省了。

這種不具建設性反對功能的在野黨,其實已經不配擔任台灣的最大反對黨,在內造無著的估計下,下一步就是等著瞧有沒有人出來打掉重練,才有機會討論其是否具有續存的意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