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川普新形勢的機會與挑戰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新人新政,對內不無爭議,對外政策逐步推出,國際間正密切注意其演變及衝擊。在他「美國優先」的原則下,壯大美國本身,對外著重雙邊甚於多邊關係,儘管受到國內政治制約,川普未必足以執行所有競選主張,全球戰後由美國所主導的時代及國際秩序將面臨改變,應可斷言。

對我國來說,與美國關係至關緊要,而川普的中國政策也勢必牽動我國,其中有挑戰,也有機會。川普政府對中國的具體作為,上任百日之內應可逐漸明朗化。其中最值得注意的,一是川普政府中主張對中國強硬的鷹派要員四處可見,他們也都認同理應善待台灣。同時,中國政策也是川普與其內閣立場一致的要項︰川普對中國以操控匯率等不公平經貿做法佔盡美國便宜的反感,眾所皆知;國防部長馬提斯與國務卿提勒森都公開批評中國在東亞興風作浪,讓鄰邦不安;商務部長羅斯更指中國是全球保護主義色彩最重的國家。

在此情境,川普上任後與十六個國家領袖直接通電話,獨漏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也就事出有因;有如白宮聲明所顯示,川普日昨曾致函習近平,但係對習祝賀其就任的禮儀性回函。另一方面,國際金融界大都認為,不等四月美國財政部匯率報告出爐,川普政府或在未來幾週內採取行動,對中國採懲罰性措施;雙方雖不致發生經貿大戰,小規模衝突難以避免。

面對川普所帶來的外交及經貿新形勢,我國須亟謀對策,善自把握。其中,增進我國與美國的關係,可為之事甚多。最基本的,有如提勒森近日所強調︰「台灣人民是美國的朋友,不應被當成交易籌碼,美國對台灣承諾既是法律的,也是道德誡命」。

從而,川普既稱呼蔡英文為「台灣總統」,我國駐美代表處也應積極正名為「台灣代表處」。正名之外,在川普友善台灣的團隊執政期間,從外交、安全到經貿交往,我國政府都應把握,建構更緊密堅固的關係。有如美國外交官出身的容安瀾近日指出,川普陣營中許多人認為,美國長期以來並未尊重台灣的尊嚴與台灣人的成就。事實上,從尼克森、季辛吉以來對中國懷柔軟弱的中國政策,只培養扶植了一個足以威脅美國的對手,虧待台灣無助美國利益。台灣人民因此所期待於川普政府的,是以具體行動,扭轉未能合理對待台灣的偏失。

從台灣角度看,面對唯一敵國中國的併吞威脅,增強與美國及日本的軍事、安全安排,才是正辦。馬英九執政已充分證明,即使接受「一中」,對中國卑躬屈膝,它從未鬆懈吃掉台灣的野心,國際外交打壓也絕不鬆手,表面的「兩岸和平」只是自欺欺人。蔡英文政府因而不能只「維持現狀」,還要把握川普及安倍對台灣的友善執政,打造強有力防衛民主繁榮的台灣,貢獻國際社會。

在期待川普的同時,我國也須自我調整。以經貿關係而言,TPP既難成真,與美國不論談FTA或TIFA等貿易投資自由化協議,都須積極著手。其中,不論美豬或日本食品進口問題,都須有效化解。經貿談判有攻有守,有得有失,追求在整體有利的效益中降低損害。現實上,含致癌物尼古丁的香菸都可進口販售,包括美豬及日本食品,亦宜以保障養豬戶及消費者權益為前提,提出符合科學及國際通行的標準,做好檢查及標示工作,讓市場自由選擇。另外,有強敵外患的我國,國防經費長期低於GDP三%的標準,自衛的決心及誠意常遭質疑,也須反求諸己;有如川普所強調,「有實力才有和平」。

蔡政府也可從川普新政,擇其善者以資借鏡。川普本身是政治素人,興辦事業成功,他把公司治理用於治國,雖有爭議,也有獨到之處。他善用談判之前的喊話,為美國爭取了眾多投資就業;他鬆綁過時法令,解除政府過嚴管制,釋放經濟產業活力;他用人務實幹練有信念,CEO、老將、能人入列,要讓美國再偉大;他把美國利益放第一位,面對反彈不輕易妥協,對威脅美國安全者不再軟弱。

川普的新政成效尚待觀察,但美國政治及國際外交外貿都將因此變得不一樣。對我國最重要的美國有此新局,把握機會,以變應變,才能求取最大國家利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