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討不當黨產永無止境

記者曾韋禎/特稿

最高法院昨維持台灣高等法院見解,判決救國團須歸還所佔用「志清大樓」地下二層到地上五樓的空間,並給付積欠租金五千餘萬元。

  • 救國團長期佔用國有地逾一. 八五公頃,並賤價承租逾卅二公頃國有地,皆陸續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遭到質疑、追討。 圖為位於北市松江路志清大樓內的中國青年救國團總部。 (記者簡榮豐攝)

    救國團長期佔用國有地逾一.八五公頃,並賤價承租逾卅二公頃國有地,皆陸續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遭到質疑、追討。圖為位於北市松江路志清大樓內的中國青年救國團總部。(記者簡榮豐攝)

身為黨國不分的重要指標,救國團長期佔用國有地逾一.八五公頃,並賤價承租逾卅二公頃國有地;皆陸續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遭到質疑、追討,各級政府紛在租約到期後拒再續租,所佔國產也多獲法院判還國家。不僅於此,過去國民黨部、中廣公司佔用的國產,也多能透過訴訟討回。

無法透過法律追討的,在民進黨全面執政後,順利通過制定「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得以全面向不當黨產展開追討程序。

不過,黨產會對黨產開出的第一槍,將中投及欣裕台公司股權移轉為國有,卻面臨國民黨展開強烈的法律保衛戰,讓中投及欣裕台股權暫難收回,須靜待最終訴訟結果而定。因此,黨產會對於中影、中廣、婦聯會、軍友社、救國團、民生建設等四基金會的追討行動,更須步步為營,難見速效。

為維護台灣民主政治的公平發展、落實轉型正義,不當黨產一定要追討到底。國民黨若想真正翻身,重新贏回台灣人民的信任,就該放棄任何的抵抗行動,坦然歸還一切取之國家、人民的財產。

遺憾的是,檯面上競爭激烈的國民黨主席選舉,各陣營莫不算計最保守的黃復興選票,兼以廣邀人頭黨員,卻未見對返還黨產、轉型正義有任何願景、期待。那只會讓黨產幽靈繼續糾纏國民黨,拖累國民黨愈趨下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