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台灣自稱ROC!爭論川習通電,有何意義?

台灣藍綠不同立場的朋友,很愛爭論美國的「一中政策」,不同於中國的「一中原則」,是啦,也包括我在內啦。

看吧,美國總統川普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個電話,「一中政策」「一中原則」的名詞,又充斥在訕笑中國媒體與台灣統媒的網路貼文中。

對啦、對啦、對啦,美國只是承認一個中國,並沒有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但是,懇請大家深思,如果台灣自已要自稱「中華民國」,給國際社會的認知,就是台灣自已的自我認定是中國……的一部份啊。

爭論美國的「政策」,不同於中國的「原則」,有什麼意義呢?就算美國沒有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那又怎樣?

好啦,有意義啦,唯一意義,至少可以推論、想像,美國大概、也許、應該會願意幫台灣,但是,問題又回到原點,如果台灣還在「中華民國」,是要叫美國怎麼幫根本無從幫起吧!

一如20079月,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柯慶生在例行記者會說,無論是「中華民國」或「台灣」,根本都不是個「國家」之後,又會刻意補上一句「台灣不屬於中國」。

理由很簡單,要不要獨立,要不要建國,是台灣人民自已的事,自已不想獨立,不想建國,誰也幫不了你!

虛擬對白!美國總統川普:台灣人,自已好好想清楚啦……

1971年聯合國大會表決通過2758號決議文,解決兩岸的「中國代表權」之爭,確認沒有兩個中國,聯合國的中國(中華民國)席位,由唯一合法代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

對台灣人民而言,關鍵的重點是,聯合國驅逐的,是非法窃佔中國代表權的「蔣介石代表」,2758號決議文通篇沒有提到對台灣的定位!

國民黨騙台灣人說,是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假的!中華民國(china)還堂堂正正在聯合國,只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一如俄羅斯取代蘇聯一樣。

當年,即使是外省籍的,無論是在朝的葉公超,還是在野的雷震,都非常清楚,台灣政府不能再使用「中華民國」,否則在國際法上,必然給予北京合法併吞台灣的藉口。

因為,繼續自稱「中華民國」,就是自我定位為「中國的一部份」。

所以,即使是雷震,在此之前奮力追求民主,但始終反對台灣獨立的中國知識份子,也緊急發表救亡圖存的國是建言。

其中最重要的核心,就是必須迅速更改國號為「中華台灣民主國」,表明台灣是與中國沒有相關的國家。

在資訊閉鎖的年代,台灣人內部,除了彭明敏、謝聰敏、魏廷朝等,沒有成功發表的「台灣自救宣言」之外,至少還有基督教長老教會在高俊明牧師的帶領下,陸續發表過三次公開聲明。

第一次是因為19711225日聯合國大會通過2758號決議文之後,隨即於12月29日發表「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強調「人權既是上帝所賦予的權利,人民有權決定他們自已的命運」。

第二次是1975年美國總統福特宣佈將訪問中國,長老教會再發表「我們的呼籲」;第三次是19778月美國總統卡特,派國務卿赴中國進行外交正常化談判,長老教會發表「人權宣言」,強力建言「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

使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這是台灣人第一次公開發表台灣獨立建國的主張。

然而,跨過了40個年頭,台灣本土政權─黨綱宣示獨立建國的民進黨,已經第二次執政了,說好的獨立建國,在哪裡呢?

< 資料來源:兩個太陽的台灣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