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通話 美國導演

川普上任第二十天,終於和中國習近平通電話,電話中川普同意遵循(to honor)我們的(our)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紐約時報認為「川普對台路線髮夾彎,中國占上風」,華盛頓郵報也認為川普由主戰退卻,中國網民即稱是「天朝的一大勝利」。

但若我們細心追蹤「川習通話」的整體流程,就應可斷定戲是由美國編演的,美國技高一籌,得分者是美國非中國(註:台灣亦受惠)。分析如下:

一、世界上只有一個國家,建交、通商時都要有「前提」。這就是中國。中國經常以「一個中國」前提為難對方半個多世紀。川普當然知道中國會得寸進尺,所以選後就先發制人,聲言「他不會恪遵美國長期以來的一中政策」,並策劃了「川蔡通話」。對川普言,川蔡通話是上任之前,與白宮的「一個中國」政策扯不上關係,從台灣的立場言亦只有拉升能見度,而無任何損傷。可以說,這是川普的一次絕招。

二、一月二十日川普上任至二月九日這二十天的期間內,川普與各國領袖不知打了多少通電話,獨欠中國。這可以有雙面解讀,一是中國堅持一中原則,二是川普順水推舟,讓美國有充分時間鞏固交鋒的籌碼。

川普當選後第一個接見的外國領袖是日本的安倍,第二個是英國梅伊,表示日、英是美國太平洋及大西洋的兩個最可靠盟友。

川普也派了國防部長馬提斯至日本,明確表示尖國列島在美日安保條約協防範圍,對南海問題亦由國務卿作強硬聲明,對「一個中國」,他就讓國務卿提勒森在對國會的書面證詞中,提「三公報、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此次加上六項保證)為對中國以及台灣政策的基石。即川普利用了通話前的二十天一面與中國琢磨、折衝,一面處處打樁,防止中國習近平節外生枝。結果是,「川習通話」行禮如儀,圓滿結束,還讓習近平在電話中向川普表示謝意(appreciate)。

三、通話後白宮新聞稿說,「應習近平要求,川普同意遵循我們(美國)的『一中』政策」,並將一中加上引號。等於向世界宣告川普要遵循的是美國的一中政策,不是中國的一中原則,而美國的「一中」,如國務卿提勒森的證詞,主權並未包含台灣。這是此次川普在中美交鋒中的最大成就,讓台灣的主權主張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是以,當今台灣該做的是,經濟上厚植實力,國際上拉高台灣的能見度,如彭明敏前資政在二月七日自由廣場所建議:當中國喊一次一個中國時,我們就大聲喊兩次「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提醒世界。此次川習通話,正給了我們喊話的正當性!

(作者為國策顧問,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