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花燈復活了老台北

 

今年元宵節的嘉年華大型踩街活動,搭配花燈展覽,是台北與新北有史以來最精采、也最成功的燈節,不僅是眼耳鼻舌身意、色生香味觸法的大秀,更是在地精神連結古代與現代的表徵,展現出在地美學與傳統的漂亮結合。

西門町是舊城區,有著對媽祖林默娘很深的信仰,而天后宮就是媽祖的家,1746年以來就香火鼎盛。今年花燈節在西門町有8公尺高的林默娘花車。數十位藝術家參與各燈區創作,呼喚起社區參與,使破舊的北市西區重新生氣勃勃,老舊已被在地的個性美取代,復活了當年的生命力。

推動這次花燈嘉年華的北市觀傳局長簡余晏,對這次活動是有想法的,整個活動的背後思惟是一方面須接地氣,釘根在地,植基傳統;另方面須創新突破,由藝術家賦予整個活動的美學靈魂,符合「全球化在地」的世界主流思潮。有這兩味的滋養和氣氛,難怪引來成千上萬民眾參與,成就歷年來最成功的花燈嘉年華。

在地特色吸遊客

歐洲和日本最引人入勝的地方就是賦予舊的街區新生命,把破舊改造成古典;而在新的地方樹立現代化的社區地標,讓新舊互相對話,巧妙結合,毫無突兀扞格的現象。紐約曼哈頓下城的南街碼頭原來破舊不堪,形同鬼域,市政府找來民間資金共同打造區域更新,現在已成為旅遊勝地,熱鬧繁榮。近年來,台灣也把各舊城區予以更新,成績不錯,也因此吸引很多外國觀光客。 

這次的西門町花燈嘉年華請出了動漫家、刺青藝術家、流行設計家、影視展演設計家等,進駐西門町馬路兩側,參與林默娘、藍鵲等巨型花燈遊行,給參觀者一個全新台北人的意象。簡說:「表演藝術活動惟有與土地、歷史和人群全面對話,才能建構有尊嚴有反省有自我想像的文化與故事。」 

如果台灣要模仿日本建立各地方的在地特色,以吸引觀光客,這次的花燈遊行是個成功的案例,可以推廣到全台各地。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