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英‧達賴‧熱比婭

 

對於中國異議者來台准否,我們固然要顧忌涉中事件的敏感,但不能總拿台灣民主人權的精神價值去陪葬。但兩位「英」字總統及其政黨,在野時與執政時,顯然抱持雙重標準。馬的認賊作父、蔡的謹小慎微,使得西藏達賴與新疆熱比婭的訪台均受蹇足。拿不出民主陣營的道德勇氣力挺。

二○○九年,綠色縣市長邀達賴來台撫慰風災、熱比婭要在高雄電影節放映作品,都被馬氏以「時機不宜」打嘴,那時蔡英文領軍的綠營罵翻天。二○一六年換白色力量邀訪達賴,蔡總統卻說要「依法審查」,令達賴趑趄不前。近日台聯黨邀熱比婭又遭阻,疑有特定人士「從中作梗」,總統府不予聲援,等於有鬼。

達賴與熱比婭都是中國邊疆民族、血淚史詩的精神領袖,與人類生存象徵的諾貝爾和平獎都繫有深緣 。新疆晚至一七五○年代的滿清,才納為中國版圖,一九一一年清亡後,隨即崩解。維吾爾人自古就不屬於華夏,能歌善舞、和平好客、資源豐富,尤其受西方現代教育比中國內地還早,有自己的文化與樂土。一九六○年中國發生大饑荒,新疆的糧食解救了周圍各省。然而中共卻對外宣稱新疆貧窮落後、宗教極端,並趁著九一一「反恐」風潮,以軍事鎮壓逼反後,栽為恐怖份子同夥。中共宣稱對新疆有建設之恩,實則挖井踹門、大肆掠奪天然能源,利益都由北京太子黨分贓。九○年代以前,已進行四十六次核試 ,致使一二九萬人罹病、七十五萬人死亡…,種族滅絕罄竹難書。

去年七月,第五屆世界維吾爾人代表大會在巴黎舉行,有廿一個國家、一四○多位代表與會。熱比婭在《美國之音》專訪中表示,今後將和世界人權組織、中國維權人士、法輪功、西藏和蒙古攜手合作,她特別提到的是台灣!沒想到訪台一事遭民進黨政府「從中作梗」,蔡英文是不是該給個說法呢?

(作者曾任國家電台記者,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