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不斷升級已接近「準國家」!

在川普上台前後,美台關係可說是「不斷地升級」中,實質上幾與「準國家」無異!

這也是美國朝野黨派一致的共識(像歐巴馬前總統,在去年12月25日簽署的國防授權法案,取消台美軍事交流的相關限制,亦是獲參眾兩院兩黨壓倒性地通過)!台灣朝野在面臨瞬息萬變的世局中,應及早綢繆川普新定義下的「一中」,作全方位(包括政經、貿易、軍事等)的因應,不致錯失良機!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處長楊甦棣(Stephen Young),近日在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致詞時表示,美國將派遣陸戰隊負責(AIT)內湖新址維安,這是一種「具象徵性的表示」。他並指出,美國在世界各國的外交使館均設有陸戰隊之家(Marine House),「台北也會有」!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處長楊甦棣,近日在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致詞時表示,美國將派遣陸戰隊負責AIT內湖新址維安,這是一種「具象徵性的表示」。(記者曹郁芬攝)

他強調,川普與蔡英文通話是好事,但對川普和習近平通電也不覺驚訝。楊甦隸認為,台灣需要新一代戰機,以期與中國的空防能力匹敵,美方亦須協助台灣的潛艦計畫,提升台灣飛彈防禦系統的質與量,確保民主台灣的安全。 楊甦棣是共和黨籍小布希總統任內派駐台灣,是力主台灣軍購增加防衛能力者(曾在2006年10月25日針對當時國親在野黨反軍購案,舉行記者會表達美方的態度和立場,認為台灣加強自我防衛的軍事能力,不應受到國內政治紛爭挾持),並在2007年6月26日在陳水扁總統任內,至總統府說明當時美國「一中政策」的內涵。即:「儘管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但美國仍全面拒絕中國所堅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的主張!

簡言之,現在換了川普執政,則進一步承認台灣是民主化的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黨國」型態不同,所以對台灣民選的總統,則稱為「台灣總統」,是其來有自。(註:中華民國在國際上,不如用台灣來得響亮;而「一中」亦易產生錯覺為「中華人民共和國」) 如果觀察川普曾考慮的國務卿人選、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波頓(John Bolton)就是知名的對中強硬派,他不久前投書《華爾街日報》,便建議美國將部份的沖繩美軍派駐到台灣,以強化對中國的制衡。波頓表示,和台灣的軍事合作是重要的一步,因為這能保護海洋航行的自由,並防止美國的核心利益遭到損害。而新任的國務卿提勒森(Rex Wayne Tillerson)更在聽證會上,對美國國會重申遵守《台灣關係法》的承諾,認中國是「不可靠的夥伴」,國際媒體的看法認為,川普新政府與台灣的軍事關係可能更為緊密,對台軍售也可能增加。

其實,在今年初,台灣特戰步兵、裝甲與砲兵,與美軍部隊的戰術層次交流,雙方聯合觀摩操演,進行實兵演訓。過去因為外交限制,我方官方在美國不能公開使用國旗,但現在中華民國國旗也已被允許在美軍演訓時公開,雙方互動良好。另從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13日赴美訪問,不難看出,台美關係的突破性進展。像隨行的立委王定宇今天就在臉書發文指出,台灣立委訪問團進入美國國務院杜魯門大樓(Harry S. Truman Building),會晤亞太首席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稱是「史上首次的突破」!

此次由立委蕭美琴帶領,成員包括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林俊憲、邱議瑩、尤美女;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許毓仁與時代力量立委高路‧以用等8人,前往拜會參眾議院議員、行政部門與智庫,傳遞台灣真實聲音、了解美方真實態度,包括盼川普政府落實軍事授權法案中的台美交流,以及將台擺在雙邊經貿談判第一輪序列等。種切顯示台美關係在穩定中發展。

然則,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例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0日訪美,與川普舉行峰會並發表共同聲明,川普強調百分百的力挺日本,並根據《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尖閣諸島(釣魚台)適用美日安全保障條約,美國有協防日本的義務,也會以包含核武戰力在內的軍事力持續保護。而安倍事先更送大禮以強化同盟關係,包括遊說企業擴大在美投資,以及安排公共基金(GPIF)投資美國的基礎建設計畫。預估可創造約4,500億美元規模的市場以及70萬人的就業機會等等。看來日本是「失之東隅」,卻「收之桑榆」,雖丟了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但卻獲得川普政府對「美日安保」的再保證。使安倍在外交上獲勝,還使他在日本聲望大增!

川普此次大選的勝出,多賴農業州的支持(如愛荷華州、堪薩斯州、奧克拉荷馬州、德州等八州),勢將在農業經貿領域有所要求;而這些州的聯邦參、眾議員及州長和州議會等政要,傳統上對台灣十分友好。對台灣與美國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 TIFA)談判,及台灣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均提供莫大的助益。 然而在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上,美豬及美牛的開放,一直是台灣頭疼的燙手山芋,亦勢將面臨嚴峻的考驗!若要持續TIFA,壓力必大。儘管美豬、牛進口金額不過1至2億美元,但對美農業州的政治意義很大。而若有其他農產品要作為利益交換籌碼,也可能會要求台灣調降農產品關稅等,在在須及早妥謀對策因應,以減少損失,又能維護邦誼的最大利益!

例如在兼顧國人健康、經貿發展、台美關係等綜合考量下,改採有條件的支持,把政策重點放在牛豬分離、境外檢查、強制標示、提高罰則、設立補償基金等。 是以,如何強化對美投資,以及農產品市場的開放,亦勢須有新的策略和作為。像美國貿易談判代表署(USTR)曾在去年3月公布貿易障礙報告,促請台灣基於科學證據開放美牛產品、訂定豬肉瘦肉精殘留容許量標準。同時,對我國稻米採購機制及蒸餾酒(米酒)課稅、著作權法修法、網路盜版、非法影印教科書等侵權議題、藥品及醫療器材健保核價太低議題也提出關切。

USTR並指出,我國《外人投資條例》取消100萬美元投資門檻審查,去年未獲立院三讀通過,美方表示遺憾。 如今川普強調美國優先,又要大量創造就業機會,態度相當強勢。也把台灣當成「準國家」,台灣朝野須「知己知彼」,積極以全方位角度,研擬雙方互惠的誘因和做法。例如如何引導台資企業赴美投資製造業;美國工資雖比台灣高,但土地、水電、法治環境穩定,創新能力亦強,台美產業合作雙方皆有利。至於軍購方面,2017年雖已編約3435億元預算,也自可視情況需求,調整特別費用挹注,畢竟國防離不開軍備,要邁向自立,亦須借力使力以充實國防力量,保衛台灣安全為首要,才能趨吉避凶!

< 資料來源:自由限時批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