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這種年金改革方式

 

在此提供一個完美的年金改革方式,讓你無法能混就混、能撈就撈。既然敢自稱完美,當然是:第一、月退休公式不變,所以沒有所謂信賴保護原則的問題;第二、退休後,月入所得比不退休大幅減少,所以極少公教人員會五十歲就退休;第三、不必經過立法院同意,所以軍公教退休人員沒有包圍立法院的理由。若政府有魄力,還能驅使公教人員努力為人民服務。講到這裡,讀者可能認為筆者瘋了!怎麼可能有這麼好的年金改革辦法?筆者與退休官員談過,也跟會計系的教授談過,大家共同觀點是:政府官員當然知道有這個完美的改革方式,但是沒膽量做,非得拉立法院來背書不可!

簡單的說,這個完美的改革方式是:逐年調降現職人員的「本俸」,以調漲「專業加給」(老師的「專業加給」稱作「學術研究費」)補足,在職人員薪資不變,只是「本俸」與「專業加給」的比例改變。不用立法,也不用改變目前公教人員的退休金計算公式了!退休人員的月退俸公式,是以「本俸」的兩倍做「基數」,每個年資可有「基數」的二%,等於每個年資可享「本俸」的四%。退休人員的本俸,是跟在職人員的本俸同步調整,月退俸與專業加給或學術研究費無關,因此,以俸點七七○的退休教授為例,「本俸」一年調降兩千元,不痛不癢,十年後「本俸」降成三萬三,十年間月退「基數」從十萬六千元逐漸降為六萬六千元,甚至可以降快一點、降低一點。當然,本俸低的基層公務員,可以不必調降太快、太低。

任何一種職務都有他的專業性,把「本俸」調降,把「專業加給」調漲,是對在職人員專業的尊重。事實上,有些軍校、警校的教師,因為「加給」特別高,任職到六十五歲才願意退休。

另外,在職人員的退撫基金提撥金額,是按照「本俸」計算的,本俸調降後,縱使提撥率調漲,退撫基金提撥也不會漲太多,在職人員應無太大抱怨。至於十八%的本金,也是按照「本俸」計算,本俸調降,十八%利息當然跟著調降。

退休軍公教常常以信賴保護原則來反對改變退休俸計算公式,以上調降本俸、調高專業加給的改革方式,可沒動到退休金計算公式啊!不能說在職人員「本俸」只能調漲,不能調降啊!

(作者為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