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庚金、馬英九與轉型正義

陳庚金不滿年金改革呼籲軍公教「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垮政府」,引發爭議。資料照片
      
林青弘/自由作家

陳庚金說出「能撈就撈,能混就混,大家來拖垮這個政府」,吳敦義知悉後,表示陳語「有一點比較俏皮,請不要太多見怪」。

若可以類推適用,眾人皆云吳副是「白賊義」,難道也是俏皮話,吳副為何要見怪在意?陳庚金所說的話語,不是俏皮,只是反射民進黨執政之下,他希望軍公教人員應該如何做的真心話。

「黨國一體」製造了很多不公不義,蔣介石御筆一揮,司法判決立馬成為無效廢紙,不死也得槍斃。國民政府逃亡到台灣,服務國民黨的黨職年資可以合併公職年資一起計算退休給付,政府出錢幫國民黨買單。把民眾服務社當成政府機關的日子裡,黨就是國家、國家就是黨,黨國不分、利益糾纏,一切都是國民黨說了算數。

日本結束統治台灣,哪管私產或日產,國民黨想要的財產就是黨產,有誰可以反對或制止?明明是當總統,怎會有大溪、頭寮等「陵寢」,以國家資源提供個人墓園,還要全民負擔蔣家的身後事,讓政府成為兩蔣的「祭祀公業」?

把國家當成黨產,只有國民黨和共產黨做得到。無怪乎,國軍與共軍都是中國軍。台灣民主憲政若要進步與深化,轉型正義不是紙上談兵,也不是鬥倒國民黨,而是時代改變,民智大開之必要。人民需要重新檢視過去的不公不義,藉由轉型正義機制,才能奠定未來民主的大公大義。

國民黨歷經黨國一體的專制威權,就像檢察官台上說法、台下玩奶,知法違法,縱情聲色而忘了自己是誰。國民黨不長進,不是台灣之福。若要國民黨長進,釜底抽薪之計,就是嚴肅面對轉型正義。國民黨要積極轉型,還給台灣人民公平正義。

陳庚金因為不滿退休給付將要被砍,他的情緒發言,不是「北七」,而是真情流露、人性表現。這些真心話,點醒台灣人民轉型正義很重要,而且要落實於法制,實現於不當黨產收回國有、司法公信力提升、人人老有所養、同婚異婚都幸福等等。

228事件轉眼已經70週年,當年被蔣介石與國民黨嗜殺的冤魂們,縱然血汗已經乾涸斑斑,追求公平正義的大我良心,迄今還是長駐流傳。原住民本來就是人,把人當人看,證明無知與狂傲。馬英九若能把蔣介石當成元凶看待,台灣人民才能相信這位前總統,還有一絲一毫的良心。每年道歉只是行禮如儀,還原真相、究責凶犯,才是轉型正義。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