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需要中國的民族英雄

極光製圖

譯者:TOTTORO

作為台灣人從海峽的此端觀察他們的鄰居中國,並比較兩國之間的歷史、問題、和分歧時,他們也發現了兩岸對英雄主義的另類看法。

借用17世紀的法國數學家布萊斯·帕斯卡(Blaise Pascal)一句的話,「就算在庇裡牛斯山的這邊是真實的事,在山脈的另一邊並不一定就是真的。」同理可證,台灣海峽的兩岸也一樣。
在此就讓我們以兩個複雜的角色來分析事情的核心。

第一位是孫中山。在多次尋求政變的失敗後,他終於在1911年推翻滿清帝國的角色是眾所周知。也因此,他向來被尊崇為現代中國的創始者。

第二位是毛澤東。同時也被稱為是「大舵手」的毛澤東,則被視為是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創始之父。

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孫中山的崇敬造成他在台灣形成了一個極其諷刺的雙重地位。孫中山當然不被視為是現代台灣的國父;在台灣,他被中國國民黨推崇為為中華民國的國父,這是國民黨在被迫逃離中國時所帶來並強加於台灣人的一黨專制的政府。但至今,中華民國仍是台灣在艱辛取得民主制度後的官方名稱。

孫中山以三民主義而聞名,也就是「民族主義」、「民權主義」、以及「民生主義」。

雖然台灣已經產生了他們自己的「三民主義」的民主版本,但孫中山並不被認同是台灣國家的塑造和歷史敘事的一部分。

中國雖崇拜孫中山,諷刺是1911年的辛亥革命後已經都一個世紀過去了,但中國所擁有的政府與人民的理想相比,並沒有比它剛開始時更接近目標。中華人民共和國有的是民族主義的政府,但另外兩方面則微不足道。

中國的政府不是人民的民主政府,而是政治局常委的政府;中國更不是人民的社會主義的政府,中國早已改變方向,並在這方面遇到瓶頸。這也已經成為習近平領導所面臨的挑戰之一,因為中國有的是寡頭政治。

在財富方面,中國在世界各國中排名第二擁有最富有的億萬富翁和百萬富翁。不幸的是,它的財富差距持續擴大,而它近10億的「貧窮」人口也是名列前茅。孫中山若知道這個事實的話,大概已經在墳墓裡打滾了。

然而,中國對毛澤東的崇敬,以及無法面對毛澤東所有歷史的問題相比之下,孫中山的角色算不上是錯綜複雜。

而孫中山的民主原則,確實提供了一個對比的方式讓我們評論毛澤東。

毛澤東的肖像一直被大膽地展示在天安門廣場,他長期以來一直是造成今日中國的歷史性鬥爭的一部份。他領導中國共產黨在「長徵」中生存、他與日本人抗戰、他也造成蔣介石和中國國民黨的流亡。很顯然的是,他與中國強烈的民族主義有密切的關係。

然而,毛澤東在民權政府的發展方面不足,因此造成了他的爭議和複雜性。此外,由於判斷力不足和他掌權的慾望,他不僅沒有發展人民的政府,還造成了他們的死亡。

在鍛造中國的過程中,毛澤東得對他直接和間接造成數百萬中國人的死亡負責;這是毛的歷史的一部分,也是中共就算不全然否認也盡力淡化的事實。毛不僅是這些無數死亡的元兇,他似乎也對為了實現目的而傷及無辜的過程不以為意。總之,對他而言為達目標不擇手段。也因此在台灣他被視為是一個無情的獨裁者。

毛澤東最大的慘敗之一就是他相信中國可以在1958到1963年的大躍進中再次偉大。由於專注於二級鋼鐵生產,而忽略農業,1959到1961年中國出現了大饑荒。如果這是日本人所造成的,那將會是另一個不可原諒的罪惡,但毛澤東卻毫髮未傷。

中國人民也最好別再次經驗毛澤東的另一個慘敗,也就是1966至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這是毛澤東在當年流失權力時所設計出的清除異己的致命民族主義。

毛澤東說,有太多資產階級的資本主義正蔓延進中國,所以中國只能通過清除舊的習俗、文化、習慣、和思想的手段來解決問題。結果在這十年中遭迫害而致死或生活被毀的人數又是數百萬為計。

然而,毛澤東一死,資本主義的發展立刻在中國死灰復燃。

當毛澤東支持無產階級的強大中國時,他自己也想過著像皇帝般的生活,並確定沒有人可以挑戰他的統治權力。

在中國,這些可怕的歷史以及所有數百萬人民的慘死仍然被掩埋著,更不准被開放討論。政府唯一當前勉強承認的,對毛澤東造成這麼多百萬為計的死亡,是他的決定也許有30%是錯的。

至於中國為何可以不用面對毛澤東的真相?由於人民沒有選舉權,政治局常設委員會需要毛澤東的神話繼續合法化並保證他們的繼承權。很諷刺的是,常務委員會的統治依靠的是儒家傳統文化,所以人民不會質疑階級秩序;而這個傳統正是毛澤東當年用來鬥爭他人的藉口,但同時毛也依靠這個傳統來保護他自己的權力。

在台灣,雖然孫中山的三民主義當道,但他不是台灣國家的塑造和歷史敘事的一部分。孫中山代表的是國民黨帶來的不同的時代和不同的國家。台灣人民今天所看到的民主,是他們在國民黨的一黨專制下,用鮮血和犧牲所贏得的。

至於毛澤東,在台灣幾乎沒人把他當一回事;即使老國民黨人對毛在中國所發展出的民族主義感到高興,他們也多半把他看成是過去的對手以及把他們趕出中國的人。

台灣持續在民主進程上發展,而中國實現孫中山的民主政府理想的機會則接近零。就算有可能,大概還得再等上另一個世紀;香港的現況就暴露了中國在這方面的問題。

至於民族主義的部份,台灣有自己獨特的發展,他們可不需要毛澤東來攪局。

(譯者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病毒學博士,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會員)

< 資料來源:極光 希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