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母語日 母語悲情日

二月二十一日,國際母語日,母語悲情日,至少台灣目前的情況是如此!

話說當年國民黨政府敗逃來台,沒有深切自省與感恩,反而對這片供養他的土地,加諸各類欺壓與迫害,殘殺台灣菁英份子之外,語言的霸凌也是其中的一環。小時候「講方言」被罰錢、貼標籤,是老一輩揮之不去的記憶。

外來政權深諳「要消滅一個民族,就先消滅其語言」(連橫「台灣通史」),以鏟除在地文化心態,獨尊北京話為唯美「國語」,並在刻意操弄下,把台語、客語、原住民語等貶為粗鄙、沒水準、不入流的語言加以扭曲壓抑並污名化。

台灣的民族組成多元,除了台語以外原住民族語、客語、華語都為各個族群的母語。(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於是庶民大眾常年被洗腦之下對母語避之惟恐不及,認為它難登大雅之堂!年輕人不屑使用不說了,連年老的一輩也逐漸鄙棄,用拗口而蹩腳的「國語」和孫輩對口,但你可知這是在暴殄天物嗎?

以俗稱河洛話的台語來說,它古老而優美,集商、周、漢文之大成,細緻典雅,在詩經、易經等古文裡都可以尋得台語古音的蹤跡,如「有身(懷孕)」即見於史記及詩經大雅大明篇。而像日常用語「青菜」,你認同是「隨便」?錯!是「請裁」,是「請你裁決」的那種雍容大度;又:「你要細膩喔」,有比華語「你要小心喔」粗鄙嗎?再看以下古詩詞:

辛棄疾的「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台語也說「闌珊」(稀少之意),一般人卻誤為同音的「零散」。
杜甫的曲江詩:「點水蜻蜓款款飛」,台語同樣有「款款」的說法,即慢慢之意,如「款款來」、「款款食」等。

以上見證台語出自古之中原皆有所本,非徒託空言。而談到台語的細緻與典雅,像華語「一隻」眼睛,台語說「一蕊」,將眼睛等同美麗花卉一般看待,其意境唯美至善。即便是罵人,台語的罵,還細分出自男(叱)或女(詈)之口,程度比較嚴重者則叫做「旋」。

總之,台語是一種多元、豐富的語言,擁有七調八音,音域寬廣,語言的精密度很高,非華語所能及。看看國外的例子:三十多萬的毛利人只占紐西蘭總人口的10%,卻在1987年取得紐西蘭官方語言的地位;號稱有七成以上台語人口的台灣,為什麼要對這世界上最美麗的語言之一棄如敝屣呢?

(台電退休課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