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蔣介石的責任

蔣介石應否為二二八事件負責已成定論,圖為中研院門口蔣介石銅像25日清晨被噴漆。讀者提供
     
陳翠蓮╱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

自1991年李登輝總統指示調查二二八事件迄今,有關二二八事件研究已超過25年,其中民眾最關心的問題之一,是追究責任,尤其是國民政府最高當局蔣介石應否為事件負責。

學界有一派人認為蔣介石派兵鎮壓,是為事件「元兇」,甚至以最近國史館披露陳儀的「寅冬亥親電」,證實3月2日請兵,以此推論蔣介石的責任「鐵證如山」。但是也有人積極為蔣氏辯護,認為他是因為相信「奸黨煽惑」,才決定派兵。至目前為止直接證據缺乏的情況下,我們應該如何看待蔣介石的責任問題?

近年,蔣介石日記的公開,為我們提供極佳的線索。蔣介石日記中對二二八事件的記載不多,顯示台灣事變並不在蔣氏議程中的優先位置,但是,卻已足以說明他的決策考量。

2月28日事發之初,日記中就記載「臺灣暴民乘國軍離後,政府武力空虛之機,發動全省暴動,此實不測之禍亂。」

3月1日又說「臺灣群眾為反對紙煙專賣等,起而仇殺內地各省在臺之同胞,其暴動地區已漸擴大,以軍隊調離臺灣是亦一重要原因也。」可知事變一發生,蔣介石就已認為,軍隊調離台灣是民眾敢於反抗、掀起事變的主因。

雖然蔣介石對陳儀治台失敗引起動亂,事後又未實報、粉飾太平的作法十分不滿,但是,當3月2日陳儀發出請兵電文後,他還是決定派兵,3月5日電文中說「已派步兵一團,並派憲兵一營,限本月7日由滬啟運,勿念。」在國共內戰中,各省對蔣介石調動軍隊大多藉詞推托,陳儀卻全力配合,將兩個整編兵力(原六十二軍、七十軍)調回大陸投入內戰,陳儀遵行蔣的命令,以致防務空虛,基於陳儀對他的「忠誠」,蔣介石認為不應太過苛責。

蔣介石相信事變是共產黨煽動引起的嗎?事件前的2月26日,日記中說「臺灣尚無共匪之細胞,可稱一片乾淨土,應珍重建設,使之成為全國之模範省也。」在決定派兵鎮壓之後,3月7日日記又說「特派海陸軍赴臺增強兵力,此時共匪組織尚未深入,或易為力」。二二八事件期間,蔣介石日記中從未提到事變之因起於共產黨煽惑。

更重要的是,日記中透露蔣介石迷信武力,這是他決定派兵鎮壓的主因。3月7日說「此種臺民初附,久受日寇奴化,遺忘祖國,故皆畏威而不懷德也。」及至武力掃蕩後,15日又記「臺灣事變以軍隊運島後已大部敉平,然亦未曾根本解決也,可知新復之地與省全靠兵力維持也。」

簡言之,蔣介石迷信武力,在得知事變之初,就判斷軍隊調離、防務空虛是臺灣敢於動亂的主因;面對動亂,堅信新附之民、邊省之民,必須憑藉赤裸裸的武力加以震懾。

即使蔣介石確知共產黨組織尚未深入台灣,二二八事件期間,蔣氏日記中也從未提到事變與共產黨有關。但是,3月10日,蔣介石在中央總理紀念周首次對二二八事件發表談話,卻將事變起因歸咎於共產黨。蔣介石的公開談話,不能表達自己對台灣情勢的判斷、對使用武力的偏好,並且以「共產黨煽動」為藉口,為陳儀治台失敗找理由。作為最高統治當局,蔣介石袒護陳儀、迷信武力,豈不該為事件負責?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