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不「只」是「去蔣化」

轉型正義在做的不「只」是「去蔣化」,而是「去威權化」。

你不能因為一個東西錯了很久,就說他因為時間的關係,錯的變成對的。

臺灣到現在還在崇拜蔣介石,就是威權的遺緒。

現在我們有任何公安事件,誰不認為,應該要針對政府相關單位,進行責任歸屬的調查?

那為什麼像二二八這樣大規模的政府濫權、濫殺人民的事情,會沒有任何責任歸屬的問題?

說一句難聽的,今天會不會有人把陳進興,或是鄭捷,供在市中心拜,還蓋一間號稱是臺灣觀光地標的墓陵來供他?

沒有,因為陳進興跟鄭捷,是殺人犯,是違反人性的人,更重要的,是我們都知道,要留給這個社會、留給下一代的,最重要的教訓,不是教孩子要學習這種人、這種行為、這種思維、這種觀念。

既然如此,我們把蔣介石放在市中心供奉,我們希望下一代的人,從現在的臺灣,學到什麼?

北韓這樣的國家,堂堂一個國家領導人的哥哥,就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殺掉了。

臺灣呢?一個只是要根據自己良知,寫寫文章的一介書生,也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人冷血屠殺。

當我們看到北韓的時候,會不會想想,我們自己的生活環境,我們自己最驕傲的台北捷運,現在竟然還有一站的站名,在這樣「紀念」一個獨裁者?

二二八有直接的受難者,但是,整個臺灣社會難道不是間接的受難者嗎?

二二八影響的,一直都是整個台灣社會,不分省籍,不分年齡,在影響整個臺灣社會,怎麼看待政治,怎麼看待良知,怎麼看待正義的。

當在地方上有頭有臉,從任何標準來看,都是人生勝利組,家族的榮耀,地方之光的這些菁英:哥大博士林茂生、國際藝術家陳澄波。

他們看到社會出現動亂,要盡自己綿薄之力,來調停,來幫助大家生活回復正常。

結果,換來的,是子彈。

所以整個臺灣社會從此不敢碰公共事務,不敢碰政治,讓這個國家的威權不斷深入到每個人生活的角落。

這整個社會都是受難者,而面對這個問題,也是我們整個社會在面對,不單單只是受難者家屬自己。

現在也沒有在討論中正廟留不留下的問題。

問題是該怎麼留下來,該怎麼讓蔣介石這個人,對我們自己,對我們的下一代,有怎麼樣的教育意義。

放任中正廟以現在那個樣子在那裡,我才要用護家盟的一句話回:這樣我要怎麼教小孩?

< 資料來源:張之豪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