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歸屬仍未判定 正義已經到了嗎?

228事件屆滿70周年,各界皆呼籲蔡政府儘快調查228事件真相與責任歸屬。圖為蔡英文去年出席228事件69週年追悼紀念會。      
郭翰林/退休人士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屆滿70年,從禁忌到列入國家紀念日,這歷程也標誌著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

只是歷經三次政黨輪替,政府透過認錯、道歉、立碑、調查歷史真相、回復受難者名譽以及賠償等方式試圖要撫平過去留下來的傷痛,蔡總統還對陳澄波的家屬說「正義來的太遲了」,其實我們更想問:正義已經到了嗎?

因為70年了,「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狀況依然,真相仍然不明,責任的歸屬仍未判定。

儘管總統蔡英文說會調查真相、追究事件的責任歸屬,但令人憂心的是,只公佈現存檔案就能查到真相嗎?被銷毀或佚失的檔案又該如何處理?

以現有的研究基礎,不能有像「黨產會」一般的相應組織或團隊,直接從人事積極調查嗎?

如果沒有積極的、有效率的作為,不只國民黨人要向蔡政府要二二八的死傷人數,現在連中共都來插一腳,更宣稱二二八是「中國人民解放鬥爭的一部分」,這和郝柏村說「如果沒有過去的戒嚴,就沒有今天的自由民主」互為表裡。

面對此種代表著中國大一統的威權思維,台灣人已然別無選擇,面對台灣史實,台灣真的必須「統一」了,必須對「台灣統一」,對台灣歷史有正確「統一」的認識,此刻的台灣已無需「忸怩作態」的依附在大中國之下,小英政府要體認到八成的台灣人民自認為台灣人就是「統一的台灣人」了!

因此當年張炎憲等學者專家人所撰述的報告已明確指出蔣介石是元凶的結論是該「統一」確認,並列入教科書了,至於陳儀、柯遠芬等等當然也要逐一定論,英全政府若執意要在「轉型正義」這議題上「維持現狀」可就愧對了投票給蔡英文的689萬人民,更愧對那些曾為台灣民主付出的先賢先烈,那麼二二八事件70年,豈不更難堪嗎?

70年了,突破禁忌了,也是關鍵時刻了,團結的台灣人已是蔡政府的後盾了,台灣已經統一了,連美國總統川普都稱小英「台灣總統」了,台灣內部還有甚麼不能統一呢?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