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為什麼不想讓你繼續談228?

 
 
 
蔡英文上午出席義光教會228追思禮拜,遭到4名民眾舉牌抗議,高喊「拒絕消費228」。   圖:柯昱安/攝

 

這兩天,幾個有心人跑到228新書發表會和義光教會鬧事。他們到底想做什麼?

2月27日,十幾個有心人跑到台大校友會館,擾亂陳儀深老師《天猶未光:二二八事件的真相、紀念與究責》的新書發表會。有人表演跌倒,想嫁禍給出席人士。他們辱罵高齡90幾歲的彭明敏,還把80幾歲的228事件受害者推倒在地。

今天他們鬧事的地點更過分:「第2次228事件」的林宅血案原址:義光教會。

1979年12月10日,「黨外人士」在高雄發起「國際人權紀念日」活動,在有心人的操作下,最後演變成流血衝突。當局將責任全部推給運動的發起人,並展開大逮捕。原本沒有積極參與這次活動,當天也沒上台講話的省議員林義雄,也在3日後被以莫須有的理由逮捕入獄。翌(1980)年2月28日,有人於當局嚴密監視林義雄住宅的情況下,潛入他家意圖殺害他的家人。林義雄的母親林游阿妹與兩名年僅7歲雙胞胎幼女林亮均、林亭均罹難,僅長女林奐均在重傷之餘、大難不死。

第一個趕到林宅發現事故的,是當時擔任林義雄秘書的田秋堇。她的母親田孟淑立即請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高俊明牧師發動牧長們禱告。4月24日,高俊明牧師也因協助施明德藏匿而被當局逮捕。高牧師的夫人高李麗珍與長老教會的翁修恭牧師、商正宗牧師、鄭兒玉牧師商議,以家庭禮拜來關心政治受難者家屬。這個家庭禮拜的成員,後來在得知林義雄夫人方素敏在遭遇經濟困難時,想將凶宅賣掉卻無法脫手,遂禱告將這個宅邸買下,建堂聚會,命名為「義光教會」。

義光教會不但直接淵源於美麗島事件政治受難者家屬的家庭禮拜,成立後更推己及人,致力於關懷其他的政治受難者。創會會友、美麗島辯護律師李勝雄在義光教會成立10周年時撰文指出,該教會「幾乎每一主日均為台灣的政治事件及政治受難者祈禱。所以,義光教會成為政治受難者及關懷者最喜歡來的教會。」

義光教會的228追思禮拜,對所有台灣人民而言,具有雙重意義,不但是紀念228事件,也是紀念台灣追求民主化的道路上所有犧牲的人。到義光教會鬧事,也跟到靈堂鬧事一樣,天理難容。

既然如此,為何會有人做這種事情?

以往,每年228除了會有想要追求真相的學者發表新書,一些黨國御用學者和所謂的「民間學者」也會出版著作,來將責任推卸給美國、日本,甚至長老會。但今年有心人顯然想以鬧事的方法,來左右輿論。而許多媒體不知是不察還是故意,也將這些有心人當成「民眾」,讓整件事情看起來只是不同立場的人互相爭論,形成「228事件未定論」的假象。

其實,派有心人砸場鬧事,是黨國體系行之有年的伎倆。當年美麗島雜誌社剛創立時,與特務機關有淵源的「流氓」就常去砸美麗島雜誌社在各縣市的服務處。周平德先生接受我學生訪談時,便曾證言「流氓」在高雄市的美麗島雜誌社分處搗亂後,雜誌社的人追出去,看到警察就站在門口,卻任由「流氓」逃逸,對雜誌社的人報案卻愛理不理。

台灣民主化之後,在許多黨國反撲的反民主活動上都曾出現「黑衣人」。他們若真憑藉集會遊行的保障而提出訴求,倒也是合法的權益;然而,我們也經常看到他們遊走於灰色地帶,採取恫嚇甚至暴力。當他們涉嫌違法時,警方卻經常姍姍來遲,甚至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在此我們要呼籲首都市長柯文哲,即便您習慣以騎腳踏車來逃避228事件,請別忘了守護市民是您的責任。別再任由有心人挑戰法律!同時我們也要呼籲媒體同業,別假裝沒看懂這些是有心人的把戲,根本不是「民眾」的不同意見!

< 資料來源:NewTalk - 新頭殼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