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 唬大?

228凌晨,輔仁大學的蔣介石銅像,突遭十多名學生和校外人士以砂輪機等工具破壞,校方報案後,警方進入校園阻止。翻攝畫面
     
郭川珍/教師

228事件已70年了, 全台各地不約而同興起扯掉蔣介石銅像活動,從高中到大學、從北到南的諸多市鎮當中如火如荼地出現大小不一的「去蔣」活動, 虎尾高中校方「巧合」地在228當日移除銅像,而數名輔大學生在 228清晨試圖「清掃威權遺毒」、拆除校園內的蔣介石銅像時, 卻遭警方出動快打部隊,以50多名警力優勢壓制逮捕學生, 並立即移送法辦。

 同樣的228,同樣台灣的校園,竟是截然不同的結果。 輔大面對學生「清掃威權遺毒」的情況竟是報警, 而後說考慮對學生提告毀損等作風來看,好像輔大校方還停留在「 威權遺毒」之中,好似被「唬大」的, 完全看不到大學應有的獨立自主與學術自由。 

這樣粗暴訴諸武力警察的處理方式,已失去大學應有的教育功能, 著實令人深感遺憾!所幸,輔大學生不被「唬大」, 只是令人感慨的是已解嚴30年,「警總」 還是潛藏在許多大人心中「唬人」啊!

這讓我想起1949年發生在台大及師大的「四六事件」, 爆發軍隊闖入校園抓人,引起當時台大校長傅斯年極度不滿, 他與當局交涉,要求逮捕台大師生必須經過校長批准, 他甚至向當時的台灣警備總司令部司令彭孟緝警告:「 你今天晚上驅離學生時,不能流血,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 」 當年傅斯年捍衛師生的勇者行徑以及維護學術自由的形象至今不只讓台大人緬懷,更讓人見識到一代教育家的風骨。

其實,清掃威權遺毒的去蔣活動只是當今社會追求轉型正義的一環, 從過去的潑漆、 破壞到當今的拆除活動只是人們一次又一次向政府及教育單位要求轉 型正義的一種方式罷了,只要「轉型正義」不真正落實, 社會要求的公平正義還未到來,社會上的去蔣活動就不會停止, 因為大家不願再被「唬大」!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