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不知道228為什麼放假嗎?

 

週二一早像往常一樣開車上班,突然驚覺路上人車稀落,平常堵車需要二十分鐘以上的車程,昨天十分鐘就到了醫院。這才想起二二八是國定假日,大部分人都在家休息或出外旅遊。也想到前些日子還看到有家招徠生意的旅遊業,竟然以「慶祝」二二八連假,推出幾種旅遊方案兜售,這種白目到極點的廣告對那些二二八無辜犧牲者的家屬,真是情何以堪。也使我忍不住要問一聲「有人不知道二二八為什麼放假嗎?」

二二八發生時我只有三歲,並沒有什麼記憶,但每次看到或聽到犧牲者的家屬所撰寫或口述的遭遇時,我總會想起中學的一位同學。他從來不願意提到已過世多年的父親,當時我還以為他父親可能是見不得人的江洋大盜,直到後來才間接聽到,他父親就是二二八的犧牲者。之前透過彭文正、李晶玉伉儷主持的「政經看民視」,聆聽兩百多位台灣菁英慘遭殺戮的歷史,並由幾位死者家屬談起他們所經歷的人間悲劇,才知道讓他們心靈受創的是,當時風聲鶴唳,親朋好友深恐受到牽連,而對受難者家屬拒之千里,令人聞之心酸落淚。

其實這些遇害的台灣菁英,絕大多數是手無寸鐵的學者、律師與醫師,他們之所以不容於當道,是因為他們曾經抒發正義之聲,挑戰不合理的政策,而得罪貪官污吏,而許多醫界人士大多由於照顧病人而得到當地人士的感激愛戴,成為地方領袖。當二二八事件發生之後,台灣人民對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幾年來的腐敗無能,積怨已深,因此一觸即發而引起各地抗暴行為。想不到國民黨政府竟因此而殘害忠良,濫殺無辜,使台灣菁英人才殆盡,而使台灣人多年來對政治噤若寒蟬,嚴重延誤台灣的民主化。

在這國殤之日,希望大家能夠以沉痛的心情,正視事件發生的始末,我們要呼籲,加害者沒有權力要求受害者不要追究責任,我們只有在了解真相處理元兇,才能避免悲劇重演,也唯有這樣,我們才能達到轉型正義。

(作者為醫師,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賴其萬

賴其萬
台灣大學醫學院畢業,曾任台大神經精神科主治醫師、美國堪薩斯大學醫學院神經科教授、癲癇中心及神經生理診斷實驗室主任。 現任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醫學教育講座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