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什麼高調紀念二二八

 

中共高調以反國民黨獨裁政權、反臺獨曲解歷史的姿態來紀念二二八,不僅意在打擊綠營中的激進臺獨力量,更重要的是旨在統戰綠營中躊躇不定的中間派,讓他們誤以為中共是對付共同敵人的朋友,是該「兩岸一家親」的朋友。圖/施並錫228畫作,民報影像合成處理
中共高調以反國民黨獨裁政權、反臺獨曲解歷史的姿態來紀念二二八,不僅意在打擊綠營中的激進臺獨力量,更重要的是旨在統戰綠營中躊躇不定的中間派,讓他們誤以為中共是對付共同敵人的朋友,是該「兩岸一家親」的朋友。圖/施並錫228畫作,民報影像合成處理

 

二二八事件今年滿70週年,中國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二二八是臺灣灣同胞反抗專制統治、爭取基本權利的一個正義行動,「是中國人民解放鬥爭的一個部分。」他並表示北京當局要舉辦一系列活動來紀念二二八70周年。2月23日,北京高調舉行紀念臺灣人民「二二八起義」70周年座談會。中國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出席並講話。林指出,70年前,英勇愛國的臺灣人民發動了反對國民黨當局獨裁統治的愛國民主運動,匯聚成了全國同胞愛國民主運動的巨大洪流,展現出臺灣同胞薪火相傳的強大愛國主義精神。

作為獨裁政權的中共為什麼高調紀念臺灣228事件呢?大體而言,有以下三個原因:

一、籠絡臺灣人及綠營人心,強化對臺灣的統戰。二二八是綠營人士共同的心結,中共紀念二二八,在感情上拉近與臺灣人和民進黨距離,消除對立,為下一步統戰做好準備。綠營中不少人只恨國民黨,對共產黨並沒有記憶,這部分人,也許會在中共高調紀念二二八後被統戰。

一般人都認為:「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不少綠營人士只以為當前最主要的敵人是國民黨,批判國民黨的人就成為了朋友。這些人士對中共存有幻想,甚至有人動過聯共抗國民黨的念頭。根據綠營領袖蔡同榮的回憶錄,早年在美國的臺獨聯盟為了救臺灣而與蘇聯情報人員聯繫,甚至前往莫斯科進行聯絡工作(見《顧臺灣》一書72-73頁)。中共通過紀念二二八批判國民黨專制政權,會贏得不少臺灣人的好感,這為進一步統戰綠營埋下伏筆。中共也發現過去12年來過於親近外省人的行為,已讓臺灣本土人士與自己漸行漸遠。透過對「二二八事變」的紀念,北京似乎要積極擁抱臺灣的本土勢力。

二、 二二八是藍營尤其是國民黨的恥辱和打臉的事情,但國民黨在臺灣已經大勢已去,中共此舉明顯是不再施力在國民黨、而要統戰民進黨的訊號。民進黨是執政黨,它就起家在二二八平反上,高調紀念二二八是公開統戰目前還搖擺不定的蔡英文政府的正式開始,也是對已經徹底降服的藍營不再施力的標誌。

根據史料記載,中共從建政到文化大革命前,每年都要高調紀念二二八。文革時期中斷。改革開放後,由於跟國民黨政府關係緩和,紀念二二八都非常低調。1990年代中期後北京和國民黨政府有了矛盾,北京升級了對二二八的紀念,如1997年北京在人民大會堂舉行舉辦紀念二二八50週年座談會。錢其琛副總理發表了演講。連戰2005年訪問北京後,國共聯手、情好日密,二二八的紀念就一直被北京淡化。

蔡英文上臺後,國民黨在臺灣的聲望並沒有因為民進黨政府的失能而提高。而且藍營基本上已經對北京政權徹底降服,成為隨叫隨到、可以頤氣指使的哈巴狗,所以不再使用資源在國民黨及藍營身上,而集中力量在下一個目標即綠營身上,成為北京當局的不二選擇。於是紀念二二八就成為對綠營的一個突破口。

三、中共也要通過紀念二二八,搶占對二二八的解釋權,不以臺獨、自治作為二二八人民抗爭的主要訴求,而要以反對國民黨黑暗統戰作為二二八的發起原因。要把臺獨、自治從二二八中剔除,對謝雪紅等共產黨元素不斷放大。似乎共產黨領導了二二八,臺灣人要感恩共產黨一樣。

中共喉舌《新華社》近日引述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褚靜濤表示,二二八是官民矛盾、是臺灣人民自發的愛國愛鄉運動,「臺獨勢力將事件歪曲為外省人對本省人的迫害、屠殺,並以此作為鼓吹臺獨的重要工具。這是對歷史真相的惡意扭曲,是對受難先烈的褻瀆和誣衊」。臺盟歷史研究專家、重慶紅巖革命歷史博物館研究館員徐康也表示,二二八事件有不少外省人和臺灣本省人在危難關頭互相幫助,留下了很多感人事蹟,臺獨勢力卻將二二八渲染為本省人與外省人矛盾激化產生的分裂運動,是站不住腳的謊言。

總之,在國民黨及藍營已經徹底降服、趨向統一的今天,中共高調以反國民黨獨裁政權、反臺獨曲解歷史的姿態來紀念二二八,不僅意在打擊綠營中的激進臺獨力量,更重要的是旨在統戰綠營中躊躇不定的中間派,讓他們誤以為中共是對付共同敵人的朋友,是該「兩岸一家親」的朋友。聖經說,魔鬼常扮作天使的模樣。對中共狡詐的統戰伎倆,萬望民進黨及綠營能夠明察秋毫、謹防上當。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