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師孟:用監察權掃除司法敗類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正進行各分組會議,司法改革受到國人關注,監委補提名人、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昨天在總統府介紹補提名人的記者會表示,司法至今仍然是保守反動勢力的最後防線,「監察權如得以順利行使,將是提供司法敗類退場的機制」。

  • 監委補提名人、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昨天表示,司法至今仍然是保守反動勢力的最後防線,「監察權如得以順利行使,將是提供司法敗類退場的機制」。 ??(記者廖振輝攝)

    監委補提名人、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昨天表示,司法至今仍然是保守反動勢力的最後防線,「監察權如得以順利行使,將是提供司法敗類退場的機制」。??(記者廖振輝攝)

自嘲老綠男若沒貢獻會知進退

陳師孟表示,他一個「老綠男」,至今還要拋頭露面,求一個監委的位置,所為何來?就是想對台灣司法清明有所貢獻,「如果這個任務無法達成,我隨時會知所進退」。

總統蔡英文昨接見十一位監委補提名人,蔡總統表示,有人質疑,這次提名是否違背民進黨長期主張修憲?她要再次強調,「我們的主張和立場並沒有改變」。

蔡總統表示,決定補提名監委,有兩個考慮因素,即監察院負有彈劾、糾舉及糾正的職權和功能,也必須接受人民的陳情,在修憲未完成前,這些角色仍須由稱職的人去扮演,且滿足監院的專業需求。去年大選後,國內產生新民意,監委組成也應反映出新民意、有更多代表性。

監委補提名名單,包括前勞委會主秘王幼玲、僑委會副委員長田秋堇、前立委瓦歷斯.貝林、前政務委員林盛豐、律師高湧誠、醫師張武修、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律師楊芳婉、前立委趙永清、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高等法院台南分院庭長蔡崇義等人。

陳強調監察權對台灣不可或缺

總統府昨舉行記者會介紹被提名人,陳師孟強調,民進黨政府應給台灣人民的,不只是追究二二八事件元兇,而且應該清楚指認,阻擋轉型正義的元兇是誰?威權時代那麼多冤案、冤獄,至今未平反,原因何在?目前不當黨產歸零工程為何處處受阻?元兇就是目前還盤據在台灣司法體系,受了黨國餘緒毒化的不肖司法官員。

陳師孟說,司法應是社會正義最後一道防線,但在威權時代,司法變成打壓、壓垮社會正義的最後一個磚頭,至今仍是保守反動勢力的最後防線。對西方民主國家而言,監察權是多餘的,但台灣卻是不可或缺的。因為彈劾、糾正的行使,不僅針對行政院,還包括司法院及考試院;「監察權如得以順利行使,將是提供司法敗類退場的機制」。

趙永清:不改革就成末代監委

趙永清指出,外界對監院有很多批評與指教,大家必須真誠面對,如監院不能進行改革,真的就要走入歷史,他們都要有做為「末代監委」的心理準備。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