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和軍紀

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紀念前夕,中央研究院陳儀深舉行其新書「天猶未光」發表會。有人有計畫地混入,開會未到一半,則違反會議程序,開始嗆聲,對於講員人身攻擊和侮辱,並散發大批宣傳單。司儀和與會者,勸告要遵守程序,他們仍繼續鬧場,秩序大亂,不得不請員警前來處理。

想起不久前林中斌曾接受中國媒體訪問(原件不在手中,大意是)說中國已在台灣軍政經教及其他各界的關鍵處部署臥底,他們隨時會齊起顛覆政府、癱瘓台灣。林中斌一向情資豐富而正確,為文穩重,各界尊重,竟有如此言論,令人震驚。看到上述事件,中國臥底連那小小學術集會都不放過,可見其浸透已廣而密,林中斌並未誇大其詞。

聯想到台灣軍紀。過去多年,曾在極不同的環境中,與上中下層軍人接觸,雖然為數不多,卻覺得訓練有素,動作敏捷正確,待人有禮,言動得體,印象良好。不幸,近年軍紀急速馳鬆,當敵人間諜,軍中枉死自殺,軍機場吸毒,最新軍機供遊覽,鐵帽外借,戰車墜落河中,軍中緋聞等。將軍組團赴國防部所定義為「敵國」之中,與對方將領聯誼,稱兄呼弟,稱「同為中國軍」,聆聽敵國元首教訓,肅然起立向敵國國歌致敬,不知將三軍統帥置於何地?顯然這些將軍眼中,前者不過一弱女子,可任意羞辱(台語「吃夠夠」),不放在眼中。

有將軍放話,台灣能和平生存是他們冒生命保護的結果,台灣人不知恩,還想改革年金。但人民不知道敵人不來犯是因為害怕這些軍人的勇猛,還是因為美國以「台灣關係法」予以警告。人民受了幾十年​​「反攻大陸」的徹底洗腦,對軍人的期待是拔刀攻入敵國「殺朱拔毛」,收復大陸。現在他們,安然在台吃香喝辣,不知是樂或是恥。

將軍們為反對年金改革,到立法院前抗議,自稱「壯士」,是把立委看作敵人。不知萬一曾在中國稱兄呼弟的敵將率軍攻台,對於這些「壯士」,來犯的中國軍,是「友」乎?是「敵」乎?

真不知台灣何去何從了。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彭明敏

彭明敏
建國會會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