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馬規蔡隨,要外交衝刺

 

在台灣國際政治外交戰場上,作者期待蔡英文總統不能紋風不動,不能馬規蔡隨,外交休兵、休克。圖/資料照,張良一攝
在台灣國際政治外交戰場上,作者期待蔡英文總統不能紋風不動,不能馬規蔡隨,外交休兵、休克。圖/資料照,張良一攝

上週,台灣駐澳代表常以立大使來布里斯本訪問,台僑辦了歡迎會,我在會上講了幾句話。因為宴會場所雜亂,我話說不清楚,不過大意說出來了。

我和常大使多年前曾見過一面,但沒印象。這次見面兩次都是宴會場合,沒長談。我的感覺,他是能幹的職業外交官,溫文爾雅,很像外長李大維。我猜想可能一樣是「藍男」,只是年輕一點,不是「老藍男」,而是「中(年)藍男」。他在紐西蘭當代表時,談判完成簽訂台紐FTA(自由貿易協定),是台灣和外國簽訂的第二個FTA,可謂難能可貴,政績亮麗。這次他也說,要努力打拼和澳洲談判、簽訂台澳FTA。

那會是一大突破,令人期待。但是,我認為FTA不夠,才在晚會說出心裡的幾句話,大意如下:

小英上台後用一大堆的前朝「老藍男」,要維持現狀,用心良苦,但我反對,尤其反對用李大維,因為我認為他是馬英九2.0的「老藍男」。去年大選後,我曾向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和立法院長蘇嘉全表達了我的想法。我也直白向李部長(當時駐澳代表)說了我的立場。

但是,他們都不聽我的話,還是重用李大維。去年底,我回國開會,見了吳釗燮,問他為什麼用李部長,他說他很能幹,願意為台灣打拼。這幾個月我看李部長,非常努力,政績亮麗,尤其促成37年來第一次台灣總統和美國(准)總統通電話的英川通電,可謂外交突破,應予按讚。

我同意,我有藍綠顏色偏見,不應該藍綠認人,應以他們有沒有能力、為不為台灣打拼、政績好不好,為用不用人的檢驗標準。小英用人不分藍綠,是對的。不過,在國民黨權力腐敗、專制統治數十年的台灣,要政治色盲,不分藍綠看政治人物,還真難。我也沒超脫如是難關,罪過!罪過!

超越藍綠,我會努力。問題更立即、嚴重的是,實際政策的推動。小英政府上台快一年了,雖然政權輪替,由藍變綠,由堅持「九二共識」、不認同台灣主權獨立的中國派,變成不接受「九二共識」、認同台灣主權獨立的台灣派;但是在台灣國際政治外交戰場上,給人的感覺是,小英紋風不動,似乎馬規蔡隨,還停留在馬英九8年的外交休兵、休克狀態。結果,真的像是歐巴馬卸任前說的「台灣人民也同意,只要能以某種程度的自治(autonomy)持續運作,就不會進一步宣布獨立」的荒謬自殘、自滅的「維持現狀」。

8年多前的8年阿扁時代,雖然台灣國際處境更為艱難,但我們努力尋求國際突破,澳洲同鄉到處上街示威遊行,組團到坎培拉國會遊說,到中國大使館前示威,花錢登《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 廣告為台灣出聲,反對中國霸凌台灣,不讓台灣進入UN、WHO,不准台灣官員、如僑委會委員長張富美來澳洲訪問,還通過「反分裂國家法」武力威脅台灣。

我們真的幹得有聲有色、轟轟烈烈。一樣重要的是,台灣駐澳代表楊進添、林松煥、副代表史亞平等也都大力支持,幫助我們打一場又一場支持民主台灣、反對專制中國霸權主義的公民抗議戰事。到現在我還滿懷念、感謝他們,雖然之後8年,政黨輪替,他們變成馬英九的外交大臣,推動馬政府的傾中政策,顯示了他們的藍軍色彩。

阿扁之後8年,馬英九的台灣與中國「一中」關係優先、與UN、WHO、EU(歐盟)、ASEAN(東南亞國協)、美國、日本、澳洲等國際關係次要的外交政策,一下子把台灣變成權勢中國的實質「屬國」,看中國臉色行事,外交休兵,失去國際外交的主體、主動性,變成外交休克。在澳洲,再也沒有上述阿扁8年,我們生龍活虎、反對中國霸權、爭取台灣主權獨立的外交抗爭、衝刺活動。

馬英九8年的外交休兵、休克,讓我們希望台灣主權獨立的台灣人喪盡心、失盡志。8年後,台灣民主政治成功運行,政黨再度輪替執政,藍天變綠地,馬英九的「一中」政策被台灣人民唾棄,小英的台灣民主主權獨立現狀維持的國家願景,成為台灣人民的民心、民意所在,應被國人、平民百姓、政府官員大力支持、推動實現。

在今天台灣的內政外交上,一定不能馬規蔡隨,外交休兵、休克。在澳洲,我希望再見阿扁時代的外交奮鬥和衝刺。我如是希望、鼓勵常大使和他的外交團隊。我大概是緣木求魚,但有夢最美,我們拭目以待。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