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山皇帝看司改

 

律師張靜說,有百分之五至十的法官或檢察官會收錢,引發檢察官、法官反彈。其實「有錢判生,無錢判死」,是社會對司法普遍性的認知。還有一種現象,更是值得探討,那就是司法碰到「特權」就會轉彎,形成「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怪現象,一審的大事,到了二審就變成小事,後來甚至就變成無事,難道這不是另外一種「有錢判生,無錢判死」?

被《天下雜誌〉形容為「後山皇帝」的傅崐萁,涉及多宗內線交易案,可說是「前科累累」,可是雖然證據明確,甚至同案被告均已執行完畢,他現在還是逍遙法外,自由自在做起他的「後山皇帝」,對司法改革形成莫大諷刺。

傅崐萁涉嫌炒作凱聚公司、昱成公司及長億公司股票,一審判六年,二審判四年,更一審判四年,更二審判三年;他又涉及合機內線炒股案,一審被判處四年六個月徒刑,二審判刑三年六月,更一審判刑九個月。這兩個案子審理曠日廢時,一拖十多年,但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官司越打判刑越輕,似乎預告若他有朝一日全身而退,也不會讓人覺得太奇怪。

可是合機案被告包括「古董張」等,均已執行完畢,只有傅崐萁仍逍遙法外,而喧騰一時的凱聚炒股案,最高法院依速審法,判處前台鳳集團總裁黃宗宏四年徒刑確定,當時黃宗宏才因他案假釋出獄,就再度入獄,而同案被告傅崐萁部分卻撤銷原判發回更審,至今安然無事,難道司法碰到傅崐萁就會轉彎,才會有這樣的差別待遇?

台灣的司法睡著了,才會讓傅崐萁涉及的官司一睡就是十幾年,始終沒有結案。

希望司法改革會把這些法官震醒,讓蒙塵多年的傅案,重見天日,重振司法的威信。

(作者為費邊社文創總編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