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言集》最後一哩路的眉角

記者鄒景雯/特稿

最近有件民調數據很有意思,頗能反映現實的政治情境。這項調查指出,包括年金改革、司法改革等各項改革議題,都獲得壓倒性的支持,贊成必須推動。但在問到對蔡英文總統的評價時,滿意為四成三,不滿意高達五成一,換言之,仍有超過一半的民眾對總統的表現持保留態度。

  • 蔡總統日前宣示年金改革是今年施政「重中之重」。圖為年金改革委員會印發的手冊。(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蔡總統日前宣示年金改革是今年施政「重中之重」。圖為年金改革委員會印發的手冊。(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既然目標正確,政府是在做對的事,但多數人顯然不認為苦勞就等於功勞,可見大家對於施政手路是否細膩,有著相當的要求。

這種類似「好好豬殺到屎尿流」的反差,是有事實基礎的。因為明明就是國會過半、完全執政的好棋,改革工具一應俱全,也早可預判最後終究會完成,因此自然會希望主政者應該要有效率,能夠善用人民賦予的利器,採取最適路徑去除弊,以減少社會付出的成本。如今,這個期待打了折扣,於是該加分的、卻沒得分,反映在政治人物身上的意義,即在於此。

記取過去九個月曲徑並未通幽的教訓,預定本月底前要從考試院出門的公務員年金改革方案,已至最後一哩路,肯定不能再有差池。首先,既是過場,一定要掌握時間這個核心問題,不得稍有拖延,方案內容反倒其次,畢竟到了立法院才是真正數人頭的地方,屆時再做修正,也是天經地義。

其次,被改革的一方,必然還會不斷表達異見,但從民調對組織性反年改行動同情甚低的數字看來,根本是不對稱的格局,政府未來需要的是說明,而不是對抗;值得展示的是處理問題的能力,而不是選舉鬥爭的策略。否則,又將重蹈失分的覆轍。

其三,主政者在這段期間要讓戰場暫時單純化,如果年金改革是主戰場,並且設定五二○應當三讀通過,則其他次要戰場必須稍安勿躁,尤其不要再開新的戰場。前面這段期間,政府在管控議題上發生了問題,今後不妨責令專人督導,若再失控「相打電」,屆時恐怕只能說:三加一,四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