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承諾 變態且危險

為了招攬中國學生來台研修,多所國內公私立大學提供「一中承諾書」,引發爭議。資料照片
    
林青弘/自由作家

為了招攬中國學生來台研修,不只世新大學提供「一中承諾書」,多所國內公私立大學亦有相同舉措。就「一中承諾書」的溯源,教育部應該追查清楚,是否早在馬英九執政時期,國內大學已有如此「販賣一中」的政治承諾。

「一中承諾書」若在馬政府時期已存在,顯見國共兩黨的「九二共識」,觸及兩岸校際教育交流的但書規定,見證馬政府糟蹋學術自由。這是變態規定,不能監督成效的空白承諾。

中國學生來台,即便課堂上不涉及「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獨」,台灣言論自由發達,打開電視、觀看報紙、網路瀏覽,誰能保證不會看到中共自認的敏感政治訊息?不可能監督承諾效果,簽了不是白簽?過往兩岸教育交流,馬政府是否故意默許如此無腦行為?

國內有些大學反彈教育部的大規模清查,為了節省行政麻煩,絲毫未覺箇中嚴重與荒謬。試問,若有被告要求檢察官、法官要提供「公平正義承諾書」,才願意接受偵審訊問,這是不是霸凌司法公權力的荒謬要求?當中國高校提出荒謬要求時,國內大學依舊息事寧人,以為無須大驚小怪,如此輕率態度,實在駭人聽聞。

「一中承諾書」也是民族主義的翻版,而且同時作用於兩岸人民身上。為了保持想像上的政治純淨,一紙承諾書,比得過賣身契的效力?除非,中共在台灣佈建深廣的政治保防網,可以監督每位中國學生的言論與行為,確保他們不會受到台灣民主自由的「汙染」。

否則,台灣媒體出現任何台獨活動報導,或是刊載「一中一台」的投書與報導時,難道中國學生在課堂上沒參與被限制的「政治活動」,課後依然承諾有效?無論有心或無意,被禁止接觸的資訊,中共難道不視為廣義的「政治活動」?

為了政治保防,難道要中國學生出國研習、遊學、留學,都要對方國家的大學提供「一中承諾書」?中共如此豬頭進行統戰,損己也害人,突顯中國落後,對於一個中國的自信,實在脆弱又危險。

中國各大學若要群起效尤,一起要求台灣的各大學提供「一中承諾書」,這是非常敵意行為,等同故意技術性阻擾中國學生來台就學研習。中國學生來台學習,提供兩岸學生互相交流的寶貴機會,也讓台灣民眾更有瞭解中國的機緣。習大大不應為了一紙不實際的政治利益,而要斷絕兩岸教育交流的可貴與珍重。

「一中承諾書」不應由各大學提供,只能中國學生自己切結保證。中國當局應該檢視無厘頭高校的拍馬屁行為,若要政治上自保,就請自行與學生溝通切結,無關台灣各大學的主動承諾。

中國學生若要向中國政府、高校當局,切結保證不參與任何台獨、有關「一中一台」、「兩個中國」的活動,那是中國的家事,別把台灣的學術尊嚴、辦學聲譽,一起拖下水當成政治效忠的陪葬品。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