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像的天職

 

矗立在街頭或校園的銅像,最近格外醒目,噴漆只是小事,動輒斧鋮加身,「暴民」將對本尊的憤怒,全加在它身上。

客氣的,給它一個書包一頂帽子,它可去上學,學點禮義廉恥;亦可給它一根扁擔,兩個糞桶,讓它在街頭挑屎,儼然成為cosplay的當紅炸子雞。

這是銅像的宿命,其實早年它就已經肩負重任,一面扮威權的替身,一面承受風吹雨淋,作為小鳥拉屎方便的歇腳處。我還看到一對松鼠情侶,竟然就在它的肩上公然做愛。

但解嚴後,嚴肅的客題來了,本尊自己曝屍慈湖,銅像雙腳走不了、逃不掉,還好是銅鑄鐵身,否則身為威權的斷後者,定然挨揍。

與銅像本尊的同路人,仍然將學生、民權人士看成「暴民」,像是同感銅像的委屈,站在同一陣線,但其實根本是拿銅像的委屈來作秀,說到底,仍然不顧銅像死活。

真正關心此威權的圖騰,怎會始終將其棄置街頭、校園一角?早年不為其洗臉清屎亦罷,現在竟拿它來替威權承受鞭屍贖罪。

比起退將們紛紛抱老共大腿,在這「道義放兩旁,利字擺中間」的年代,銅像是更有品格的,暴民幹嘛為難它?

但看現今執政者顢頇的處理方式,「暴民」忍無可忍下,也許有一天會爬上梯子,將銅像當成岳武廟前那幾尊撒起尿來,看來銅像亦只有默然接下。

(作者為律師,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