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美國唱衰台灣──台灣獨立不會成功?

 

台灣獨立成不成功,是台灣人民說了才算數。圖/Sleepingsta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民報影像處理》
台灣獨立成不成功,是台灣人民說了才算數。圖/Sleepingsta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民報影像處理》

 

在台灣,沒人理的前總統馬英九,去美國取暖,騙美國人,還是有人理,真麻煩。

在台灣,他曾是9趴總統,被台灣人唾棄,連國民黨都不理他。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一再批馬,日前更罵,「馬英九每到二二八,就像『孝子』般,穿黑西裝打黑領帶,胸口紮白花,去向『二二八遺族』,鞠躬哈腰致意」。真的,情何以堪。

說笑的和平獎

在台灣,「奇怪耶,你!」馬英九,日夜作夢要拿諾貝爾和平獎,是天大笑話;但是在紐約,3月1日,他和哈佛大學的恩師孔傑榮(Jerome Cohen )教授,在亞洲協會(Asia Society)及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合辦的座談會對談,孔傑榮不忘讚美愛徒,「他應該獲諾貝爾和平獎,怎會頒給歐巴馬?」

雖是半讚美、半玩笑的話,卻也顯示,馬英九在台灣沒人理,在天真爛漫、無知無智的美國人、如歐巴馬、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孔傑榮等人眼中,他還蠻台灣政治正確、權威、可信的。何況,座談會中還有現在我很討厭的老朋友、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他們同調唱歌,唱衰台灣,唱得荒腔走板。

馬英九在座談會說的話,和他們長期看扁台灣、出賣台灣說的話一樣,都是歐巴馬下台前的謬論:

The Taiwanese have agreed that as long as they're able to continue to function with some degree of autonomy, that they won't charge forward and declare independence(台灣人民同意,只要能以某種程度的自治持續運作,就不會向前衝宣布獨立)。

And that status quo, although not completely satisfactory to any of the parties involved, has kept the peace and allowed the Taiwanese to be a pretty successful economy and a people who have a high degree of self-determination(還有,雖然各方對該現狀都不完全滿意,但也維持和平,讓台灣人成功拼經濟,並有高度的自決)。

歐巴馬胡說八道

前一段話謬論連篇,台灣人當然想要、並有UN憲章保證的基本人權,決定、宣布獨立。後一段的維持和平是假和平(沒打仗不一定是和平),台灣人成功拼經濟是真的,但與台海假和平無關,高度自決是要台灣主權獨立,不是歐巴馬的自治和馬英九的現狀。

今日台灣當然是主權獨立國家。很多國際政治學者認為,台灣是「實質」(de facto)、不是「法理」(de jure)獨立。我認為,根據國際法,台灣是法理獨立國家。台灣絕對不僅有「自治」(autonomy)。「自治」意味只有治權,沒有主權,上面還有一個擁有管轄權的主權國度。

歐巴馬胡說八道,馬英九在紐約也胡說八道:台灣獨立不會成功,台灣人民只有兩個選擇,一是維持現狀,另一是與中國大陸統一;只要不分裂,就能維持自治,維持現狀,並保留統一作為潛在選項,「這是台灣生存的最佳方式。」

這絕不是大部分台灣人認定的最佳生存方式。在選台灣總統前,馬英九曾在《自由時報》登廣告,說獨立也是台灣人民的一個選項。現在翻臉說不是。8年總統任內,他堅持「不統、不獨、不武」。現在下台了,跑去美國,說真心話,他的「不獨」根本是「反獨」,反對90趴台灣民心向所在的台灣主權獨立──台灣人當然可行、甚至非行不可的最佳選項。他的「不統」是講假的,騙台灣人的,他渾身「終極統一」,看到、想到的是只有5趴台灣人認同的「一中」統一。

台灣的張伯倫

他的「不武」一樣荒謬,他故意裝傻,騙不了台灣人,卻騙美國人。他的「不武」是台灣自我欺騙、閹割、放棄武力防衛台灣、武力抗拒專制中國武力侵犯民主台灣的和平主義、投降主義。他就像二戰前的英國首相張伯倫(Neville Chamberlain),還洋洋得意,要拿諾貝爾和平獎。

他一廂情願地說,中國和台灣還有很多分歧,需要時間解決,至少需要管理,因此如果條件不適合統一,可以始終維持現狀。他不是故意、就是無知,不提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該法不僅立法武力併吞台灣,還擺明:「『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說得夠清楚明白了吧。馬英九「不武」,中國不買單,他的「始終維持現狀」,中國當然也不買單。

都是自欺欺人的話。前總統李登輝的12年和陳水扁的8年,都在突破台灣主權獨立的玻璃天花板,台海雖有波動,但無戰事。同樣,因為美國的《台灣關係法》武力協防台灣,馬英九的8年台海和平,是假和平,因為不是中國不要、是不敢武力犯台。日前中國解放軍將領還嗆聲,如果美國在台灣部署薩德(THAAD) 飛彈防禦系統,就是揮軍解放台灣之時。70多年來,中國窮兵黷武,如是武嚇從未間斷,台海何曾和平過?馬英九可拿諾貝爾和平獎,李登輝和陳水扁也可拿諾貝爾和平獎。

同理,之前,專制統治台灣13年的蔣經國,和馬英九相反,堅持不同的「三不」──不接觸、不妥協、不談判,台海同樣無戰事,那他也可拿諾貝爾和平獎。

獨不獨立要問台灣人民

台灣獨立,必然是千辛萬苦、可能要流血拼命的生死大事,不是9趴總統馬英九在紐約說一句「台灣獨立不會成功」的投降主義,拍拍手就了事了。問問愛爾蘭、東帝汶、波羅的海三小國、巴勒斯坦、南蘇丹,哪一國不是在流血拼命獨立建國時被嗆「獨立不會成功」?

台灣獨立成不成功,不是馬英九說了算,是2300萬台灣人民說了才算數。那是天經地義。

過去10年,我寫文章批評馬英九,沒有幾百、也有幾十篇吧,要說的話都說了。這次他在紐約說些台灣人聽不進去的廢話,說得津津樂道,笨蛋美國人也聽得津津有味,真是歹戲拖棚。

讓我氣結,不浪費筆墨(打電腦)反駁一下,還真難過。故草此文為證,阿彌陀佛!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