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看體育式微

 

棒球國際賽事輸球,足球也問題一堆,台灣的體育問題何在?

運動應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特別是球類,如果成為大眾的關注焦點,甚至是消費項目,成為一項產業,我們的國球,甚至其他球類,應該會更興盛。

去年學校的英語替代役男本來在美國工作,特地回國服役。其在美國擔任俱樂部或度假中心的網球指導教練。美國人的生活型態,各式體育活動都是他們生活休閒的重心。替代役男有心,本想留在台灣,但實在沒有資源以及工作機會,可提供他這樣的人才落腳。後來他失望地回美國,還好遇到一位終身伴侶。

球類運動如果只是比賽,參與的人口有限,如果成為大家的習慣,以度假、休閒的方式發展,球員的出路會更好,整體的運動風氣也會興盛。

最好從學校體育教學開始,目前困難是教練數不夠。雖然學校有體育老師,但也並非樣樣通,只能指導基本動作。再說教育部的專任教練,往往只發給鐘點費,每月待遇大約只有三萬元。每位專任教練,都具有國際賽事經驗,但卻無法將他們的專長普及於學校。如果能從教育開始,讓學生的體育課,成為各項球類興趣培養的基礎,將來長大才有機會成為生活的內容,進而願意在這方面消費,包括接受教練指導、購買球具、成為俱樂部會員等。

目前台灣中小學的體育項目,大多採行重點項目栽培。每所學校只能選擇特定幾項運動,犧牲或疏忽了整體體育項目的教學,對於整體運動風氣的提升幫助不大。體育教學應該也要建立人力庫,妥善運用各項專長的師資,培養學生從小養成運動技能與風氣。國人整體的運動風氣,才能帶動運動產業,運動選手出路更好,生活型態也會改變。從這方面來看,僅培養部分學生成為選手,跟指導所有學生習得運動技能其實一樣重要。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