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3.10 藏人上街高喊西藏獨立,史稱西藏抗暴日

 

1959年的西藏抗暴運動,是往後數十年西藏獨立運動的先聲。圖為西藏的國旗:雪山獅子旗。
1959年的西藏抗暴運動,是往後數十年西藏獨立運動的先聲。圖為西藏的國旗:雪山獅子旗。

 

1959年3月10日,西藏爆發大規模抗暴行動,中共武力鎮壓。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帶領追隨者逃到印度,成立流亡政府,這天被稱為「西藏抗暴紀念日」,或稱「西藏人民起義日」。57年來,西藏歷經文化、宗教、環境上全面性的破壞,境內的訊息也經常遭到封鎖。各地藏人會在這天舉辦紀念活動、在各國的中國大使館前示威,抗議中國政府侵略西藏。

位於世界屋脊的青康藏高原,是代代西藏人的家園,是世人心中的香格里拉,也是藏傳佛教的中心。但1950年代以後,卻因外來中國共產黨的入侵,雪域從此不得平靜。西藏抗暴運動的起源,可追溯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隔年(1950)即入侵西藏,再隔年(1951)西藏當局被迫與北京當局簽訂《十七條協議》,中國取得西藏主權,這可說是最早雛形的「一國兩制」。

《十七條協議》簽訂後,西藏維持短暫和平。但中共在西藏周邊的藏族分布區(包括青海、西康、甘南、川西、滇北)強制推行大躍進、人民公社、「三反三算」等暴政,摧毀藏傳佛教,強迫僧尼還俗,關押大量政治犯,造成大量藏人死亡。達賴喇嘛之兄嘉樂頓珠1959年9月24日在印度揭露慘狀:「數年來,死於中共之手的西藏人已達十萬人以上。」這些地區的藏人忍無可忍,起而反抗,特別是1956年以後,這些地區爆發多次武裝抗爭,動亂局勢導致大量難民湧入拉薩,駐拉薩的共軍也積極備戰。換言之,動盪局勢已經從西藏周邊蔓延到西藏當地。

1959年3月10日,中共官員疑係設局邀約達賴,藏人擔心達賴會被「鴻門宴」或綁赴北京,力阻之,並高喊「西藏獨立」、「中國共產黨滾出西藏」等口號,史稱「西藏抗暴日」。3月17日,羅布林卡(夏宮)附近遭共軍砲擊,情勢危急,達賴逃離西藏,出走印度。19日起,共軍發動「拉薩戰役」,進行血腥鎮壓,嘉樂頓珠說:「有兩萬志士──幾乎全是西藏人──被殺。」英國學者安納德(Dibyesh Anand)稱,共有十多萬藏人展開「大逃亡」。

1945年4月29日,達賴喇嘛在印度達蘭沙拉成立流亡政府。雖然各國礙於北京淫威,不敢在外交上承認達賴政府,但它很可能是史上存在最久、也最有影響力的流亡政府,和世界各國保持文化和宗教上的聯繫。對於西藏前途的主張,達賴政府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有所調整。冷戰時代訴求西藏獨立;但當中國勢力越來越強,達賴政府也不得不調整訴求,要求西藏「實質自治」,並希望能與北京對話。不過流亡政府內部也存在路線上的歧異,主張西藏獨立的一派仍具有一定影響力。

然而,即使是折衷版的自治,北京也悍然不理,除了不斷抹黑達賴喇嘛之外,也持續進行強硬的「西藏漢化」政策,大量移殖漢人,施行經濟殖民、壓抑藏族文化與信仰。據流亡政府統計,到1970年代末,至少有120萬西藏人非正常死亡,6千多座西藏寺院被摧毀。就連維繫全球環境平衡的生態體系與自然資源,也受到破壞掠奪。

根據〈2016年西藏人權狀況年度報告〉,標題就是「西藏是一座巨大的監獄」。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對西藏的言論自由、隱私權、宗教信仰和集會自由嚴格控制,中國政府以打擊恐怖主義、保障網路安全、國家安全等理由,起訴那些在西藏和平表達意見或分享訊息的人。

其實,藏人的310就跟台灣的228一樣,都是為了抵抗外來政權高壓統治的反抗及起義。每年310前夕,全球各地都有許多聲援支持西藏人權的社群舉辦活動,呼籲大家持續關注西藏境內的人權問題。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