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11 東日本大地震:日本史上最慘重災害

 

311東日本大地震時受海嘯侵襲及發生火災的仙台市宮城野區。圖/取自維基百科(U.S. Navy photo,公有領域)
311東日本大地震時受海嘯侵襲及發生火災的仙台市宮城野區。圖/取自維基百科(U.S. Navy photo,公有領域)

 

六年前的今天,日本發生該國觀測史上規模最大的地震,同時也是傷亡、經濟損失等最為慘重的自然災害之一,並造成了日本有史以來最強烈的一次海嘯,以及繼車諾比核災以來最嚴重的核電廠災害「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

這起災難至今仍是日本人心中的痛,為了不忘記這份傷痛和教訓,每年仍有許多追悼、紀念及祈福活動在各地展開。

311,日本史上最嚴重災害!

2011年3月11日星期五下午14時46分18秒(日本時間),位於宮城縣牡鹿半島東南偏東約13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海域,發生地震矩規模9.0(USGS測定為地震矩規模9.1,日本氣象廳地震規模為8.4)的大地震,震央位於仙台市東方70公里的太平洋海域,震源深度約24公里,並引發超過10公尺的巨型海嘯,有些地方最大海嘯高度達40公尺,至今仍各種大小餘震不斷。受災地區主要集中在東北、北海道、關東等日本東部地區,特別是距離震央最近的福島、岩手、宮城等縣。

該次地震造成15,894人死亡,失蹤及受傷者累計達8千7百餘人;根據當年日本政府公布的試算,不包含核電廠事故,光是震災帶來的損失總額便達16至25兆日圓。不論是傷亡還是經濟損失,都遠超過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

日本氣象廳命名為「平成23年(2011年)東北地方太平洋沖地震」,民間及國內外媒體則稱呼「東日本大震災」、「東北關東大震災」或「311大地震」;日本政府則於2011年4月1日的內閣會議中,正式將與該次地震有關的災害(包含福島核災)統一命名為「東日本大震災」,並於2011年8月7日凌晨宣布,由2012年起每年3月11日定為「國家災難防治日」。


岩手縣大船渡市被海嘯破壞四散的房屋和汽車。圖/取自維基百科(U.S. Navy photo,公有領域)

傷害不單純來自天災!福島核電站事故的影響

由於受到地震所引發的巨大海嘯侵襲,在福島第一核電廠(福島第一原子力発電所)造成了一系列設備及爐心熔毀、輻射汙染釋放等災害;這是繼1986年車諾比核電廠事故以來最嚴重的核子事故,日本政府估計釋入大氣層的總共輻射劑量大約是車諾比核電廠事故的十分之一,而大量放射性物質也被釋入土地與海中。災害發生後隔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發布了緊急避難指示,要求福島核電站周邊居民立刻疏散,以免遭受核輻射的影響。

該年4月12日,福島核災事故被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定性為國際核事件分級表的第7,也就是最高等級,指本次事故「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健康影響及環境後果」。福島縣的一些鄉村成為「歸還困難區域」,而其他一些鄉村則成為「居住制限區域」,居民們被迫離開自己的家園;也由於離核電廠較近的區域內檢測出過高濃度的放射性銫,日本政府因此下令禁止買賣在此區域出產的食物。


2011年3月16日衛星拍攝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影像。圖/取自維基百科(Digital Globe,CC BY-SA 3.0)

至今過去6年,雖然部分地區的避難指示已被解除,但仍有一些放射線含量較高的「歸還困難區域」,除染作業及重建工作仍尚未完成,許多居民也還未能回到故鄉。

這次災害引發了各界對於核能安全的懷疑和反思,也刺激了對再生能源的重視,並帶起反核廢核的社會運動風潮。今天,東日本大地震屆滿6年,災後復興仍持續不曾間斷。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東日本大震災
維基百科(日本語版)/東日本大震災
維基百科/2011年日本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
維基百科(日本語版)/東北地方太平洋沖地震
維基百科/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

【延伸閱讀】
福島核災持續警鐘 生命回不了家園的教訓
311福島核災5年 放射性污染持續流注海域
「走過311從毀滅到重生」日本影展 高雄暖心療癒開展
311震災第五年:用照片鎖住記憶的義工活動
地牛翻身・熔岩四起 311後的日本社會運動風潮
311大震五周年/當初核能是怎麼從惡魔變天使的?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