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關說文化 才是世界醜聞

2013年柯建銘在立法院關說疑雲引爆監聽風暴,導致喧騰一時的「馬王政爭」。前總統馬英九昨因涉嫌洩密遭到起訴。圖為當時本報設計畫面
     
凌博志/律師

昨天台北地檢署在千呼萬喚下,用5萬言起訴書把馬英九提起公訴,如果沒有意外,他會因洩密被定罪,甚至可能坐牢。

面對這個現實,馬雖故做從容,重彈「大是大非」的老調,但臉色陰沈,面罩寒霜,再無被起訴特別費時那股豪情和霸氣,顯然知道大勢已去,土城的鐵窗正在向他招手。

不說整起事件是他濫用總統職權,踰越憲政分際,勾結骨軟腰酥的檢察總長,以國家機器整肅政敵的一齣爛戯。單看他大義凜然,說什麼「關說的人逍遙法外,掲弊的人反受迫害」、「國會議長關說司法是世界級醜聞」等,不斷喊冤,企圖合理化自己的惡行,「氣就不打一處來」,乾脆用鐵的「事實」揭開鍋蓋,告訴社會大衆,國民黨才是關說喬事的「老祖宗」,馬英九才是關說施壓的「祖師爺」。

論起國民黨的關說文化,真是源遠流長,它過去一黨獨大,長期執政,黨籍政客由中央到地方,充斥政府、議會,公營事業和民間團體,從管理、營運到互動、交流,幾乎全與關說脱離不了干係,許多狗皮倒灶的事,每天都從眼前溜過,多到大家見怪不怪,習以為常。

關說倚仗的是特權,長期執政的國民黨人最擅此道,他們毫不自制,喜歡「官大一級壓死人」,才會出現層出不窮的「關說」和「施壓」,王金平關說司法,不管真否,但許多「喬事」的故事,都和他和許多國民黨立委牽扯不清,甩脱不掉。

國民黨必須承認,他們的立委偏愛關說司法,我做過多處檢察首長,來辦公室「洽公」的立委,十九都是國民黨,他們「關心」的對象和事務五花八門,多到令人啼笑皆非。

更早我做主檢時,有一位立委(已卸任)隔三岔五就來報到,左右口袋各掏出數張便條,明言左邊的全要起訴,右邊的全要處分(不起訴),行為之囂張和無知,令人想當面賞他一記老拳。這位仁兄還曾關說一件易科罰金案件不成,揚言要將承辦檢察官報調外島,遭該檢察官報以「X你老母」回敬,成為一時趣聞。

馬英九痛責王金平關說時大義凜然,那付嘴臉神聖不可侵犯,簡直可以供到神桌上去吃冷豬肉。可他忘了,一旦以總統之尊、國家最高權力者身分,對職權外的敏感事務明說暗指,那就不只是「關說」,而是「施壓」。

他因特別費案被起訴貪汚後,反控承辦檢察官候寬仁偽造文書不成,在就任總統後,竟剪報下令法務部長王清峯究辦行政責任,直接干預下級的裁處,手段之狠、用心之毒,令人瞠目。

他的貪污案在高院判決無罪後,以黨團書記長曾永權為首的14名國民黨立委連袂造訪檢察總長,要求放棄上訴,不知在馬眼裡,這是關切還是施壓?痛恨關說的馬英九,當時未置一詞,是「事不關己,關己則亂」?還是吃了失魂丹,成為啞巴?

尤有甚者,阿扁二次金改案被高院判決無罪後,馬英九竟公然在媒體上大放厥詞,説司法判決不能背離人民的感情,並即邀宴司法及法務各級首長,名為慰勞,實為施壓,終讓最高法院少有前例的自為判決,定罪阿扁,請問馬英九,「這不是關說,什麼才是關說」?

凡走過必留痕跡,關説、施厭,對國民黨和馬英九言,簡直是請客吃飯,稀鬆平常,「祖師爺」級的馬英九,假關說司法之名鬥爭王金平,害人不成,反受重傷,深夜醒來,一定捶胸頓足,後悔不迭。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凌博志

凌博志
律師,曾任高雄地檢署檢察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