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低調疏離中國

習近平最好別放狗咬人 壞了「好事」

中國對台灣一再挑釁,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北京兩會期間,有關「台獨之路走到盡頭就是統一」的言論,終於引發台灣的反擊。國台辦對台灣的誤判,導致政策失誤,不但沒有反省檢討、改弦更張,還一再恫嚇,中台關係勢將分道揚鑣。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

在中國強硬政策下,台灣已經越來越疏離中國。《工商時報》二月十四日有一篇「經部裁撤ECFA專案辦公室」的報導,提及「知情人士說,蔡英文總統表示『兩岸要維持現狀』,但新政府不談九二共識,大家都心中有譜,不會再有『ECFA』經貿諮商互動,因此政院『順勢』整併裁掉ECFA專案小組」。

《自由時報》三月十日則報導,「中國擬開放台商銀行 八大行庫沒興趣」。近來中國資金外逃嚴重,中國竟然再動腦筋想挖台灣的牆腳,然而馬英九賣國助中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面對中國的忘恩負義,願意做傻瓜的台商也越來越少。一月下旬出版的《財訊》第五二一期報導:「台商逃離潮再現,這回帶錢一起跑!工廠關了,人也不再留戀了!」不管有些台商過去多麼糊塗,但是他們既然是台商,台灣政府還是有盡量保護他們的責任,不容中國政府予取予求。

蔡英文政府對此都很低調,或者可說是在「配合」習近平。因為習近平今年的主要任務是召開中共十九大,為他的「終身制」鋪路而不願橫生枝節,中台任何一方高調宣揚這些事情,都會引發中國拳匪的躁動,迫使習近平必須做出回應。只有習近平的政敵,如張德江處理香港問題,以及不知是糊塗還是有意的張志軍來挑釁台灣,或者軍中別有所圖將領對外胡言亂語來刺激美日,都在破壞習近平的「好事」。

因此,對台美、台日關係以及台灣外交關係的發展,台灣內部的改革,習近平應該避免說三道四與干預才對。如果高調恐嚇、放狗咬人,或者鼓動第五縱隊在台灣的擾亂與破壞活動,台灣也可能調整自己的做法,給予適當的反制。例如最近高層與陸委會對張志軍的反駁、對一中承諾書與中生共諜案的披露及反制等。

台灣雖是小國,但在對中國恐嚇威脅乃至顛覆活動方面的反制,並不是沒有籌碼。大家不妨禮尚往來,如果中國做得太過分,我相信在中共十九大前夕,台灣不是沒有可使十九大雞飛狗跳的好牌,有些牌還可以配合美國、日本一起打。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