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備忘錄 小英的口袋書

  顏利真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高中教師

筆者3月11日去參加彭明敏教授《寫給台灣的備忘錄》新書發表會,會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政府應該要敢向人民說要做什麼犧牲,不是只說好聽的話,敢要求國民犧牲,說明處境危險,才是真正愛台灣的政府」,霎時間筆者心神一震,猶如聽到暮鼓晨鐘,猛然警醒。是啊,這不就是我們目前最大的問題嗎?彭教授一針見血,點出台灣目前最大的問題。

新政府上台之後,給人的感覺就是「保守」,原地踏步、邁不出步子,讓人愈看愈心急。其實,小英政府最大的問題是:一開始就走錯了方向。

事有輕重緩急,台灣最迫切的問題就是「生存」問題,因此新政府上台的第一要務應是「正名」,但小英政府卻無動於衷。更令人憂心者,被動、迴避、閃躲。例證之一就是「亞東關係協會」正名的遲緩、2020東京奧運正名的無謂,在在讓人不解。

1992年彭教授返台的首場演講(在台大法學院)非常精彩,其中有一點就是台灣的「存在」問題。彭教授說:「到底台灣和台灣的住民是不是永久要做別人的工具、手段?我的意思是,大家想一想台灣400年的歷史,什麼時候台灣人民和台灣為著自己的存在而存在?沒有過的!都是為別人的存在而存在」,石破天驚,一語道破了台灣的「真實」。但這已是四分之一世紀前的鏗然之聲了。

台灣能有多少個25年?2016年本土政權獲得了空前的勝利:總統當家、國會多數、美日支持,形勢大好,但我們卻「坐吃山空」。當時移勢遷,優勢不再時,我們將何以自處?

彭教授又說:「法統沒有什麼了不起,沒有什麼不可侵犯的地方,國號沒有什麼了不起,沒有什麼不可侵犯的地方,一個中國沒有什麼了不起,沒有什麼不可侵犯的地方,假如這些口號、這些教條、這個假話,跟台灣全體住民的利益,跟他們後代的福利衝突的話,那些東西通通要丟掉。」語畢,台下響起了如雷的掌聲…

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唯有擺脫「中華民國」這個虛假的名號,台灣才能捍衛自己。總統要做的只有一件事,清楚地告訴我們:如果要捍衛台灣,要做出什麼犧牲。

誠摯地希望彭教授的這本「備忘錄」能成為小英的「口袋書」。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