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的官司與習近平的心思

 

圖/資料照片,《民報》影像處理
圖/資料照片,《民報》影像處理

馬英九被起訴,國民黨好像空前團結,一致喊冤,連對岸的共產黨官方媒體也一面倒地替馬英九喊冤,說這是民進黨政府對馬英九的政治追殺。馬本人也在臉書上高喊「公理何在」?

政治追殺和司法追究的區別

如果國民黨和馬英九講究公理,講究司法公正,那麼請問,整個泛藍陣營在利用司法清算陳水扁前總統時,喊過司法公正嗎?政治追殺和司法追究的根本區別,是看整個檢調過程是否程序正義。違背程序正義的原則,就是政治追殺;遵守程序正義,就是司法追究。今天看馬英九被起訴這個案子,有國民黨對陳水扁案的那種違背程序正義嗎?有總統直接干預、臨時換法官、找通緝犯做偽證嗎?根本都沒有!扁案剛被起訴,陳水扁就被戴上手銬、關進監獄,押人取供、輿論審判。今天馬英九被戴手銬了嗎,根本沒有,也沒有收押,更沒有限制出境。在這裡,我不是主張用對待陳水扁的方式對付馬英九,而是強調,兩案對比,更可清楚看出:當年以馬英九為代表的國民黨對綠營領導人所采取的手段,不僅程序不正義,而且很殘忍。

藍營頭頭挺馬是政治作秀

今天藍營好像都在挺馬英九、團結一致,但這是暫時的,甚至是在作政治秀。因為目前國民黨內部在選主席,不是藍綠對決,而是內部爭權,而且國民黨內部誰挺馬英九,也不會多贏幾張選票。馬英九執政八年無能,是國民黨九合一選舉、總統大選都敗選的重要原因,快成了票房毒藥。連國民黨主席洪秀柱都嘲諷馬英九是溫良恭儉讓,讓出江山,其實就差沒有明說馬英九是無能笨蛋。所以藍營的頭頭們在這個時候力挺馬英九,更多是表演性質。

國民黨的主席之爭,不是爭理念,更多是爭權力。誰當上主席,誰就可以掌控國民黨的龐大黨產,就有了權勢,就有一班國民黨那些什麼文傳會、武傳會的主任副主任們前呼後擁,可以擺威風了。起碼洪秀柱要的就是這個,所以她殺紅了眼似的要連任黨主席,她蒙上了個黨主席之後,真嚐到了權力的甜頭。

易科罰款是糟糕的法律

對今天馬英九被起訴,綠營人士沒什麼可值得太高興的。因為起訴不等於最後一定判刑。當年馬英九特別費也被起訴了,最後找個余文做替罪羔羊,馬英九就被判無罪。而且這次,即使馬英九的涉嫌教唆泄密被定罪、判刑,看目前的情形,也只是易科罰金而已。台灣的易科罰款是個很糟糕的法律,等於是擺明了,你只要有錢,就可以用錢擺平,不用坐牢。前檢察總長黃世銘被判了一年四個月,一天牢都不用坐,交了一萬多美元,就沒事了。在美國,50州的各州法律我不清楚,但聯邦法律,沒有用交錢換刑期,沒有易科罰金這一說。所以台灣的這條法律應該改革。否則像頂新的黑心老板,判了好幾項罪,都是易科罰金,根本不用坐牢。這等於是明火執仗地表明:有錢沒錢、在法律面前不平等。

馬英九的涉嫌教唆泄密,只是小case,他的涉嫌貪腐才是更應該調查的真正大案。台灣最糟的檢察長之一,大概就是現在的司法官學院院長蔡碧玉,她在做台北檢察長的時候,把馬英九被告的一百多個案子全都簽結,也就是根本不予受理,取消了。馬英九涉嫌的,像國發院土地案,大巨蛋案,富邦案等,都是大案,涉及金額幾百億,從這些大案,才能查出馬英九可能涉及的重大貪腐問題。這就看新的台北檢察長,法務部長邱太三等,到底要不要在司法轉型正義上真正做幾件事,而不是空喊,沒有任何實際行動。

政治寵物早晚失去主子歡心

在馬英九因被起訴而焦慮恐懼的時候(從他出庭的苦相就可看出),對岸的獨裁者習近平也在費心思,因為在對台灣問題,自己的內政(爭權),還是外交對美關係,他也都焦慮,拿不出更好的辦法來。

近日媒體報導,原定的今年五月連戰去中國訪問,已被北京拒絕。這個消息可能不是空穴來風,因為連戰在共產黨那裡失寵,是必然的。任何政治寵物,都可能失去主子的歡心,當你沒有了利用價值的時候。

像新黨的那個喜歡咆哮的女立委謝啟大,就從中國灰溜溜地回到台灣,就是因為在共產黨眼裡,她的利用價值不大了。共產黨看重的,必須是你在台灣有影響力,也就是對搗亂綠營、阻止台灣成為正常化國家有作用的人。你在台灣過氣了,在共產黨那邊就貶值了,最後你叫連爺爺,連什麼,都沒人搭理了。這是所有政治買辦的必然下場,概莫能外。

現在對岸中國,共產黨在看重的是什麼?一個是內部權力,一個是與美國的關係。

今年夏天共產黨要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習近平想通過這個大會全面掌權,成為完全的核心,習核心現在想的是怎麼干掉邊緣,想獲得像當年毛澤東那樣的絕對權力。所以現在習近平顧不上台灣。以前我談過,因為中國是這樣的政局情況,應該是蔡英文政府大刀闊斧改革,推動台灣外交的最好時機。

三大問題川普對習近平攤牌

習近平們看重的另一個外交,是與美國的關係。因為美國出現一個體制外,所謂建制派之外的總統,而且是強勢總統,中國要研究怎樣跟美國打交道。所以不論川普總統怎樣痛批中國,習近平就是一聲不吭,絕不回嘴。還要謀求到美國訪問,預訂是下個月四號到美國。

川普總統到底用什麼規格接待習近平,還沒確定,但可以確定的是,美國方面一定會提出三個問題,或者說把問題公開攤在談判桌上:

一個是北韓發展核武,不斷試驗彈道飛彈的迫切問題。中國到底是想管還是不管,能管還是不能管。美國要根據這個采取下一步行動。

第二個,中國在南中國海制造人工島嶼,部署飛彈,威脅周邊國家和附近航海航空安全,美國不能接受。

第三個,中國對美國貿易獲得巨大順差,美國不能繼續,去年中國獲得的順差就是3600多億美元,相當台灣36年的軍費開支。川普總統不是反對自由貿易,他要的是公平貿易。

洪秀柱朝拜 共產黨也不歡迎

所以,現在習近平想的更多是內部爭權,外部跟美國的關係。在這個時候,共產黨不僅顧不得台灣,更不願意在國民黨選黨主席上選邊站。他們也要觀察,看洪秀柱、吳敦義,郝龍斌這三個人哪個當上國民黨主席,掌控黨機器,再來確定下一步。

中共國台辦主任不斷出錯,被認為錯判了九合一大選等等,現在他們更不敢出錯,所以這個時候,不僅連戰到北京訪問被拒絕,洪秀柱們去,也不會受歡迎。目前是國共關係的中場休息時間,在等下半場再開始,所以這個時候,也是民進黨政府的最好時機,推動自己內部的改革,尤其外交上的突破,跟美國新政府發展更密切的關係。蔡英文政府是否懂得這個時機、抓住這個時機,也是這個政府要不要真正為台灣人民做事的一個展示。

(本文為2017年3月15日在【政經看民視】上的評論概括)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