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讓TAIWAN進場!

日前(17日)體育署長林德福表示2020年的東京奧運,還是會以「中華台北」的名義申請參賽,聽完之後令人非常失望。

去年10月,日本「台灣研究論壇」等民間團體在東京盛大舉行了「Taiwan Is Not Chinese Taipei!2020東京五輪『台灣』正名集會」,強力支持台灣以「台灣」的名義參賽,其用心與用力的程度非常令人感動。這是國際上第一次有國家為我們站出來、登高一呼。

原以為政府會順勢接球,將此一正名運動轉化為國家正名的能量,在地主國日本的拉抬下,將「台灣」推上國際舞台,吸引全球數十億人的目光、照見台灣。怎奈原來我們的政府早就畫地自限,打定主意不作為了。試問,這樣對得起國人嗎?

人家日本還慎重其事地成立一個組織,並發表決議文(指出:全世界唯一不能用自己名稱參賽的就是台灣,台灣被迫以不倫不類的Chinese Taipei名義參賽,完全是在幫助中國向全世界推銷「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謊言…)反觀我們自己?我們做了什麼?什麼也沒做、什麼也不想做。

身為體育署長,至少應該發起一個「以台灣名義參加2020東京奧運」的活動,讓全民動起來,並回應日本人民的友善義舉,而不是兩手一攤說沒辦法。

十年前,在北京奧運(2008)前一年,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教授已公開呼籲「台灣須在奧運自己定位」;十年後,當別人(日本)幫我們定位時,我們卻不願「入座」。如是,這座漂流島嶼將永遠漂流,直至——被中國吸納。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高中教師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