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時代,壓迫與被壓迫的崔小萍們

南嘉生(大學副教授)  

圖/資料畫面,取材自廣播電視金鐘獎@youtube, 20151013金鐘人物身影
圖/資料畫面,取材自廣播電視金鐘獎@youtube, 20151013金鐘人物身影

著名廣播人,還有著名的、國民黨口中的匪諜崔小萍過世,許多報紙都刊登:中時「崔小萍96歲無憾離世鏡傳媒「96歲崔小萍慶生 孫越高唱黃梅調祝賀」自由時報「廣播巨星崔小萍病逝 享耆壽94歲」;對於崔小萍的過世,藍祖蔚寫了「寫下鷹犬的名字」,但他們都沒有碰觸最核心的問題。戒嚴體制的檢討。

我知道崔小萍最先的資訊是:很厲害的匪諜。因為他透過廣播與中國聯繫。我並不知道這到底對不對,在那個戒嚴時代,這是很嚴重的問題。而我當時還是個小孩。我在看的是演匪諜的孫越、當導演的李行,所演所導的戲劇。數十年來,我都知道這兩位演藝人員,而李行就是與國民黨的關係深厚,所以主導當時國民黨最重要的電影頒獎戲碼:金馬獎。

崔小萍被冤枉是2000年後,我才知道的事情。因為他寫了自傳,又由與國民黨關係密切的天下雜誌幫他出版。我查一下資料,我發現他在1988年時,這個重量級匪諜又重回廣播界。這次他過世了,許多影劇界人士都出來表態,強調崔小萍對他們有怎樣正面的影響。這些人在戒嚴時代,很多都是一方之雄,都與國民黨有深厚關係,也因此從國民黨那邊撈到許多好處。

崔小萍後半輩子整個荒謬的過程,沒有被深入且精準的分析。這或許是台灣悲劇不斷重演的重要原因之一。

沒有法西斯、封建戒嚴體制與白色恐怖,像崔小萍這樣深度介入媒體的人,要入他於罪,一定要有相當證據。但國民黨對此的作法,不僅如崔小萍的書一樣,橫行用司法壓迫他,甚至散播謠言毀掉名譽要打擊他。這只有在上述特殊體制才會創造這樣的機會與冤獄。

與此同時,我相信很多人相信是冤獄,但這些人都不敢出來聲援他。理由很簡單,那個特殊體制下,誰出來違反體制主子的想法與作法,誰就要被壓迫。為了保身(這是保身,不是明哲保身),只好沈默。這其中有很多還是他的好朋友、老朋友。這些沈默者不僅保住自己,也在那樣的體制下撈取很多的利益。我們知道,那個壓迫體制有個共同特徵,屬於自己人,就可以透過那樣機制去壓迫人。因此我們不禁要想,這些人是否也透過那樣的體制,有意無意、以不同形式、理由,做出許多如壓迫崔小萍的行徑,讓其他人受到傷害呢?我們其實並不清楚。但他們卻是那樣機制的參與者,雖不一定是獲益者,卻一定在意無意間,變成壓迫者。這些人的確沒有迫害崔小萍,但他們卻迫害其他崔小萍們。

崔小萍能在壓迫體制頭子蔣經國過世後,很快又回到廣播界。其隱然有兩個因素。在蔣經國生前,他與廣播界依舊有或明或暗的聯繫。這樣的聯繫即令讓無孔不入的國民黨特務爪牙知道,這些與他聯繫的人也不怕。這是本省人所無法享受的優勢。整個特務體制與媒體界有緊密關係,以致於這個大匪諜能讓整個特務系統,寧可冒讓蔣經國知道會被修理而敢這麼做。崔小萍的入獄、出獄,讓我想起雷震與余文。他們的入獄固然是政治因素,他們的出獄又可以享有本省人所沒有的優勢,這又何嘗不是種族殖民統治會出現的結果呢?

其實崔小萍能在台灣媒體界,如此呼風喚雨,不也可能受惠於那樣的體制呢?我可以承認崔小萍的能力很強,但檢視那時他周遭的媒體、廣播人,不多屬於他們那個種族、那一票人所把持,而其他人卻不容易介入的狀況嗎?在國民黨那樣的體制下,這種廣播媒體界的重量級人士出問題,很多出事原因,多與被指控的罪名有相當差異。這讓我想起顧正秋、任顯群與蔣經國。海峽的這一邊是這樣,海峽的那一邊不也是如此。薄熙來、周永康出事後對廣播媒體界的清算,不是這樣嗎?反習近平的薄熙來、周永康,生活是如此紊亂,但支持習近平的人呢?

反省崔小萍的故事,對台灣與中國都一樣,在那個專制、獨裁的體制中,隱藏著許多講不出來的悲劇。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