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王道文化」神奇邏輯

 

中國人的矛盾邏輯由來已久。圖/pixabay,《民報》影像處理
中國人的矛盾邏輯由來已久。圖/pixabay,《民報》影像處理

讀過國民黨化歷史教科書的人都非常熟悉「王道文化」這個詞彙,對中國而言,因為「王道文化」,所以中國周邊的「蠻夷戎狄」都近悅遠來。其實,了解歷史的人都清楚,對中國而言,就是「只許我打你、不准你打我!」

2016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勝出,由於蔡英文政府不承認根本不存在的九二共識,中國便採取打壓台灣的措施,措施之一就是限縮來台灣的中國旅客。無獨有偶,最近南韓要部署遏止北韓導彈攻擊的薩德防衛系統,竟然引來中國的不悅,中國開始抵制同意美軍安置薩德防衛系統的韓國樂天企業,並限縮前往南韓旅行的中國遊客。

中國人認為這些打壓台灣與南韓的措施合情合理又公平。然而,當美國要開罰中國企業時,中國卻高喊「不公平」。

北韓在一連串的長程導彈試射遭到聯合國制裁後,中國包含丹東鴻祥實業集團在內的多家企業與銀行違反聯合國制裁令與北韓貿易,甚至與提供北韓核武發展資金的光鮮銀行關係密切。最近,中國中興通訊也違法向北韓輸出通訊設備,中國放任企業與北韓互通有無的一連串行徑,引發美國不滿,美國揚言制裁中國相關的企業與銀行。對此,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蕭千卻表示:「對我們並不公平,這不是正確處理事情的方式。」

「只許我打你、不准你打我!」、「我可以制裁你,你不能制裁我!」這就是中國人的王道文化邏輯。

中國人的矛盾邏輯由來已久。例如,中國人為了反對民主制度,時常宣傳民主沒效率,民主國家都很亂。中國人向來不明白中國自己很矛盾;例如,中國人老是講中國最偉大、美日最邪惡,台灣必須與中國統一;然而,中國人最想移居的國家卻是美國、加拿大、澳洲與日本。從1990年代開始,中國官方媒體陸續捧紅三名反美、具中國人美德的女學生馬楠、劉亦婷與黃思路,然而,這三名愛國女學生卻都嫁給美國人變成美國人,如今以美國身份自居。

再以台獨議題為例,中國共產黨過去長期支持台獨。1936年7月,美國學者史諾(Edgar Snow)到延安訪問毛澤東時提到中國人民是否要從日本手中收復所有失地,毛澤東當時回答,熱烈支援朝鮮和台灣爭取獨立。1938年10月,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提出〈抗日民族戰爭與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發展的新階段〉報告,鼓勵「朝鮮、台灣等被壓迫民族」爭取獨立。1941年6月,周恩來在〈民族至上與國家至上〉文章中表明支持其他民族國家的獨立解放運動,這些運動包括:朝鮮、台灣等等的民族獨立運動。1945年,中共召開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大會刊載〈台灣等國留延黨員致中共七大大會祝賀詞〉,簽發賀詞的「台灣等國」包括台灣、菲律賓、越南、泰國、馬來亞、荷印、緬甸等國;賀詞中也明確提到中共長期支持包含台灣在內的東方各民族獨立運動。1947年,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中共《解放日報》在3月8日發表專文「支持台灣獨立」。

如今,中國人卻強調反台獨,聲稱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並且「反對任何外國勢力介入台灣問題」。中國也對全世界宣稱一個中國原則,到處打壓西藏、新疆等獨立運動;可笑的是,如今中國卻在幕後支持與煽動沖繩獨立。對於中國「只許我打你、不准你打我」的雙重標準,不要覺得意外,因為這就是中國的「王道文化」。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