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投的悲情故事──蔡公投和蘇院長

 

公投法修正是程序問題,無關修憲,也不改變台灣政治現狀,與統獨、正名、制憲等敏感政治問題無關。圖/民報資料庫,左:蘇嘉全,右:蔡同榮
公投法修正是程序問題,無關修憲,也不改變台灣政治現狀,與統獨、正名、制憲等敏感政治問題無關。圖/民報資料庫,左:蘇嘉全,右:蔡同榮

 

人民公投行使直接民權,是現代民主政治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因素。可以說,沒有公民投票決定國家政策的程序正義,這個國家就不是真正健全的民主國度。以此論之,台灣民主還殘缺不全。

蔡公投的長跑

我和蔡同榮頗有淵源,卻也無緣。他每天長跑3千公尺,我1百公尺都跑不動。不過,我們曾比伏地挺身,我贏他輸。今天回想起來,還滿懷念的。

1960年代後期,他在南加州大學、我在加州大學(河邊)念政治學博士。我老婆(月琴)在南加大念圖書館碩士。我們就住在南加大附近。我因而和蔡同榮、張燦鍙認識。他們搞台獨,要我加入,我支持但沒加入。

1970年代初,我們拿到博士,他去紐約、我來澳洲教書,就沒再聯絡。1990年代,他回國參政,為他一生信念的公民投票奮鬥,我偶而回國客座,和他有接觸。他多次鼓勵我回去一同打拼,我有自知之明,無能為力,不敢跳入政治漩渦。

他為台灣公投打拼、衝闖,長跑、遊行、絕食靜坐,像台灣牛,鍥而不捨,被稱為「蔡公投」。一搞13年。2003年11月27日,立院要通過政黨妥協的「鳥籠公投法」,民進黨臨時提案撤銷蔡同榮包括國土範圍等改變主權現狀相關條文的公投法案,他被迫接受黨的決定,投票時被國民黨立委消遣、吶喊,「蔡公投,我們支持你!蔡公投,你要硬起來!」,連院長王金平都抱不平,叫「不要干擾蔡委員的投票」。

那個尷尬情景,充分彰顯了蔡同榮一生為台灣公投奮鬥成功與失敗的悲情命運。真是情何以堪。

非改不可的「鳥籠公投法」

後來通過的「鳥籠公投法」,規定:全國公投的第一階段提案門檻為前次總統選舉人總數千分之五,連署門檻則為百分之五,最終投票人數則須達到全國投票權人總數1/2,且有效票超過1/2以上同意後,公投才能通過。這是高難度的「雙二一門檻」,是窒礙難行的反公投的公投法。

到2017年,14年來,人家瑞士已經順利舉行過幾百次的公投了,台灣只舉行過6次,而且都因投票人數未達50%門檻而遭到否決。在在證實這部「鳥籠公投法」是反民主程序正義的反公投法。

2016年總統大選前,小英領導民進黨打選戰,信誓旦旦,承諾修改「鳥籠公投法」是選後執政的優先法案。

先有真正民主程序正義的公投法,再讓台灣人民經過深思熟慮、嚴謹周全的程序運作,公投決定重大國政大策,小的如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婚姻平等,大的如正名制憲、以台灣之名入聯(UN),都經過此公投程序由人民決定,絕對是根本解決目前台灣面臨的重重國難困境的最佳途徑。

還有,公投法修正是程序問題,無關修憲,也不改變台灣政治現狀,與統獨、正名、制憲等重大實質敏感政治問題無關,中國沒有理由借題發揮,興風作浪,美國也沒有理由說三道四,說台灣在製造麻煩。

去年大選大勝後,劍及履及,還沒上台,在民進黨主導下,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2月15日經過12小時審查,初審通過《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

食言而肥

修法的重點降低公投門檻,包括:1. 降低提案門檻,由最近一次總統選舉人總數千分之5(約9.4萬人)降到萬分之1(約1800人); 2. 降低連署門檻,從原本百分之5(約94萬)降為百分之1.5(約28萬);3.  降低投票通過門檻,由原先的「雙二一門檻」改為「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超過投票權人總額1/4」;3. 降低公民投票年齡,由20歲下修至18歲。目前選舉投票年齡仍是20歲,也應修憲降低到18歲。

不過,「領土變更案之複決」及「兩岸政治協議公投」,不適用於此次修正後的公投法門檻。這很奇怪,此條款,是否需要,值得商榷。

不可思議的是,2016年12月到今天1年3個月了,該公投法修正草案初審通過後躺在立院法案倉庫裡,快要成漸凍人了。小英不下令,民進黨立委也死人一樣,一動也不動。

去年11月,我回國見蘇嘉全院長,第1句話問「為何不特赦阿扁?」,第2句話就是「為什麼不通過修正的公投法?」我說了一大堆理由為什麼需要盡快通過,蘇院長都點頭贊同,也答應要優先處理。

但是,半年又過去了,不僅不見人下來,連樓梯聲都沒再聽到。真不知道,絕對多數的68位民進黨立委,在蘇大院長領導下在作蝦米(什麼)。更不知道,小英總統要作蝦米,要怎麼把台灣帶到自由民主主權獨立的正常國家現狀。

太陽花學運剛3週年,馬英九的末代行政院長張善政都看不下去,勸說,他認同學運「只要民意、不要黨意」的訴求,呼籲民主政治不應被政客操弄議題,民眾要自覺參與公共政策平台。他呼籲小英政府應盡快修正公投法降低門檻,效法瑞士用公投討論公共政策。

小英總統要兌現諾言

不僅我這個「老綠男」,人家「老藍男」都說了話,小英還不理人,不動如山,真讓人氣急、氣結。老友蔡公投去世3年了,地下有知,必也很難瞑目,真想起死回生,再上街頭,示威快跑,逼迫小英總統兌現諾言吧!

5月,回國開會,再見蘇院長,我還是要問,「為什麼不審議通過公投法?」(2017.03.22)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